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河南洛阳偃师区回应“无访社区”考生中考可降分录取: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

2022-06-15 08:27:11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王恺雯 杨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杨蓉】6月14日,河南洛阳的一则“无访社区中招降分录取”通知点燃舆论。

  上访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显然不该成为中考加分的“筹码”,且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有关加分内容引发极大争议,有网民直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竟然挑战公平”。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3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中招政策性加分。

  《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显示,中招政策性相关加分标准共8条,加分对象为公安烈士子女、归侨、侨眷考生、军人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等,并无户籍在“无访社区”的中招考生加分的相关规定。

  14日下午,洛阳市偃师区教育体育局表示,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下一步将及时做好中招政策和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上级中招相关政策,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做好今年的中招考试组织工作。

河南洛阳偃师区回应“无访社区”考生中考可降分录取: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

  网络流传的图片显示,有关“降分”通知为洛阳市偃师区槐新街道下辖迎宾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发,称迎宾社区为“无访社区”,“根据上级政策,今年凡是户籍在迎宾社区的中招考生,中招中第一志愿降3分录取”。

河南洛阳偃师区回应“无访社区”考生中考可降分录取: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

  这一通知引发极大争议,截至14日下午6时,某微博账号下的有关内容已被转发7.3万次,评论超过5000。

  观察者网注意到,今年3月3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中招政策性加分:

  除省定加分项目或授权省辖市确定的加分项目(如高层次人才子女加分项目,仅适用于本地)外,各地不得自行增加加分项目。各地要严格审查加分照顾对象的资格,坚决抵制各种弄虚作假现象。

  根据有关文件,河南省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包括:1、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子女;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工伤残公安民警子女。2、归侨、侨眷考生;台湾同胞投资者及其随行眷属、所聘台湾管理人员子女。3、河南省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子女。4、派驻各地进行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队员的子女。5、少数民族考生。6、军人子女。7、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

  此外,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的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在初中毕业后参加河南省统一组织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今年5月发布的《洛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中,有关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和标准与河南省一致。显然,其中并不包括户籍在“无访社区”的考生。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截图

  据洛报融媒·洛阳网早前报道,偃师区教体部门工作人员曾在14日上午回应称,他们刚获悉有关政策,目前,该政策正在研究阶段,政策涉及学校为偃师区当地学校。

  偃师区信访局14日下午对观察者网表示,有关政策通知是13日下午下发,14日上午已通知暂停,“网络舆论影响有点大,后续要等区里的公告。”

  此后不久,偃师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情况说明:

  今日,网上关于我区中招考生降分政策的信息引发网络关注,经认真研究,目前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

  下步一工作中,我区将及时做好中招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严格落实上级中招相关政策,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做好今年的中招考试组织工作。

  偃师区的有关政策并非孤例。观察者网注意到,早在2020年,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就出台过相关政策。据唐河县政府网站,唐河县2020年发布的《唐河县创建信访“无访”村(社区)实施办法(试行)》中称,凡户籍在“无访”村(社区)的考生中招考试第一志愿降分录取,第一年降3分,第二年降4分,连续三年从第三年起每年降5分。

  根据上述文件,信访“无访”村(社区)主要指该行政村(社区)村(居)民年度内无赴京、省、市、县信访(含网信电访)。

河南洛阳偃师区回应“无访社区”考生中考可降分录取:已停止执行有关政策

  目前有关网站已无法打开,但仍可通过“百度快照”看到其内容。

  观察者网就此致电南阳市中招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不负责此事,政策方面的通知“应该是教育厅或教育局下发的”。南阳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此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