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形势严峻!多位省委书记、省长部署:决不能优柔寡断、心不在焉

2022-06-07 01:03: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政知君关注的,是南方暴雨。

  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南方雨水就哗哗下个不停,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更是愈加猛烈。

  政知君注意到,近期,多个省份党政一把手部署了防汛工作。

  就在6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到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最近南方到底下了多少雨?

  今年南方到底下了多少雨?不妨先来看一张图:

图片

  5月15日8时至6月4日8时降水分布,图:中央气象台。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南方大范围区域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

  南方雨水之所以超长待机,一方面是夏季风爆发,水汽源源不断被输送过来,另一方面,是切变线、低涡以及冷空气等因素共同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计,6月6日起,南方地区主雨带将阶段性南压,强降雨主要位于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

  气象专家提醒,南方已进入降雨集中期,未来十天华南、江南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重叠度高,致灾风险加大。

  具体到湖南。

  政知君了解到,湖南多地累计降雨量突破今年极值,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5月22日开始,湖南省进入雨水集中期,截至6月5日,全省平均雨量170.7毫米,较常年(88毫米)偏多94%。

  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泸溪县、凤凰县、辰溪县更是把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省委书记、省长接连部署:决不能优柔寡断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6月3日,暴雨已导致湖南全省27.83万人受灾,2人死亡、7人失联,8000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170间房屋倒塌,1.01万公顷农作物受灾。

图片

  湖南紧急转移人数在后来仍有增加。

  6月6日《湖南日报》披露,面对严峻汛情,湖南全省紧急转移群众26.7万人,最大限度避免群死群伤和垮坝溃堤险情。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

  政知君注意到,在这个端午假期最后一天(6月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长接连调度部署了防汛救灾工作。

图片

图片

  当天上午,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到省应急指挥中心,看望慰问在端午假期值班值守的干部职工,调度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据现场画面显示,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南小冈,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一鸥等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参加。

图片

  “雨情险情就是命令,大雨下在哪里、险情出现在哪里,干部就要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前瞻性地做到哪里。”张庆伟强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

  他还提到,帮助受灾地区开展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挺在一线、靠前指挥,准确掌握情况,坚决果断决策,有效组织避险,快速应急处突,决不能优柔寡断、心不在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当天晚上,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到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救灾工作。

  毛伟明说,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及接下来的主汛期,我省局部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发生,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复杂。

  他要求,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首要责任,加强对山洪和地质灾害区、病险水库、尾矿库下游、低洼易涝地区等危险区域的预测预警、研判分析,提前果断转移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避尽避,确保避险工作跑在灾害之前。

  广西、贵州等地部署防汛:领导必须上岗在位

  除了湖南之外,广西、贵州等地的汛情也不容小觑。

  广西气象局6月4日22时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生效中。

  6月3日以来,桂北、桂西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洪水,造成3个市11个县(区)2.52万人受灾。

图片

  6月3日至6月5日,桂林兴安洪水致部分乡镇道路中断,内涝成灾。(图/桂林兴安气象局)

  6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龙舟水”防御调度会商会。

  在现场,刘宁视频连线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现场了解防汛工作情况。

图片

  他提到,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戒备,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灾情。

  “一旦出现超常规的雨情汛情,要依法科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上岗在位,迅速集结救援力量做好准备,及时组织危险区和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及时巡堤查险,排除水库安全隐患,决不允许溃坝决堤。”

  再来看贵州。

  据《贵州日报》报道,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已经历8次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

  6月3日,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到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检查调度全省防汛救灾工作。

图片

  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决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