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四川一乡镇上报:基层领导更换频繁不了解情况,资金管理乱

2022-06-04 17:19:5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四川汉源县政府网站近日公开的消息,汉源县晒经乡在《疫情背景下地方财政收支对三保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中指出,由于基层政府体制、人事制度不完善,基层领导更换频繁、一人分管多个业务,职能交叉管理等问题较为突出,对政府财务管理相关情况不了解,资金分配主观性较强,使得基层资金管理较为混乱。

  上述分析称,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导致财政刚性支出不减反增,同时减税降费政策叠加造成的阶段性财政减收,进一步加剧了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尤其是基层“三保”支出负担。现阶段疫情防控仍处于吃紧阶段,应对不确定因素对地方财政税收收入的影响,我乡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一是增收,二是树牢“紧日子”思想,三是加强收支管理。

  以下为全文:

  疫情背景下地方财政收支对三保的影响分析及对策建议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导致财政刚性支出不减反增,同时减税降费政策叠加造成的阶段性财政减收,进一步加剧了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尤其是基层“三保”支出负担。

  一、基层三保工作措施及成效

  现阶段疫情防控仍处于吃紧阶段,应对不确定因素对地方财政税收收入的影响,我乡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出发:

  一是增收,大力培植财源,壮大收入规模,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多渠道增加基层可用的财力。

  二是树牢“紧日子”思想,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预算编制,进一步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加强收支管理,确保“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位置,进一步杜绝拖欠民工工资等问题的发生。基层财政工作始终要将“三保”工作摆在首位,兜住“三保”底线,推动基层财政可持续发展。

  二、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以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基层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中也面临一些不容乐观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基层政府财务管理意识不足,由于基层政府体制、人事制度不完善,基层领导更换频繁、一人分管多个业务,职能交叉管理等问题较为突出,对政府财务管理相关情况不了解,资金分配主观性较强,使得基层资金管理较为混乱,资金的实际使用效果无法准确凸显。

  二是财政预算经费不足,基层可用资金有限,在刚性支出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对每年应急性的支出缺少相应的保障,往往会出现上半年就已经将运转经费使用到百分之七十以上。

  三是资金使用滞后性严重,基层财政支付拨款要经过多个环节,由于各个层面以及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着协调与沟通的问题,使得基层资金使用较为滞后。

  四是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作负担重,多数身兼数职,部分基层财务人员的安排忽视了财务工作对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导致出现审核不规范,会计核算资料不齐全、未认真行使会计监督职权等问题存在。

  三、对策建议

  为了进一步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三保”工作的影响,各地方政府要把稳增长摆在重要位置,应加快制定落实激励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以适度的经济增速带动收入增长,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同时加快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财税体系,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增强地方财政自主能力。并且地方财政要积极统筹协调疫情防控财政支出负担过重的地区的“三保”支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地方财政“三保”支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