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5300亿!刚刚,央行重磅宣布!

2022-04-16 18: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中国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激发市场活力,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1、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么?

  答:当前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2、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

  3、此次降准后有什么综合考虑?

  答: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一是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保持物价总体稳定。二是密切关注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兼顾内外平衡。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释放5300亿元

  如何影响楼市股市?

  对房地产:间接有助于稳定楼市

  降准对楼市有何影响?“此次降准符合预期,对于房地产等产业也具有积极的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在降准的影响下,二季度房贷方面的额度会有继续增加的可能、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放贷的节奏有进一步加快的可能。同时对于一些改善型购房需求来说,结合各地降低首付等政策,可以更好享受到此次降准政策带来的利好,“降准的过程本身也是促使银行资金充裕的过程,对于一些特殊业务也可以有更好地应对能力,尤其是涉及到对月供的暂缓、一些有风险企业的贷款融资需求等层面,换而言之,有助于促进房贷市场中的平稳和风险的化解。”他补充道。

  克而瑞广佛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降准将为市场带来更为充裕的流动性和更低的资金成本,一方面有利于房地产企业融资,包括优质企业对问题企业优质项目的收并购,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鼓励合理住房需求入市,对于稳定当前楼市的预期有积极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降准并不是针对楼市,但由于降准是为了纾困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增长,降低消费成本等考虑,事实上也间接有助于稳定楼市,但不能高估降准对楼市的影响,“当下,房地产市场主要问题是市场信心不足和预期下降,这方面不是降准能解决的。”

  对股市债市:前5次降准沪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达80%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分析,降准会直接增加存款类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的中长期流动性,且释放的资金成本要远低于央行再贷款等其他工具利率,将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在流动性增量与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两方面利好股市,降准不会导致金融机构资金直接进入股市,但流动性的增加将可能逐步、间接地增加市场资金供给;降准将推升融资规模,能够改善部分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也有可能会带来上市公司收入的增加,进而推升股价。降准能够增强市场信心,对改善市场预期有较好的正向作用,对期货等其他市场也可能会产生较为积极影响。”连平分析道。

  另外,利好债市,降准为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稳定的中长期资金,银行可能会加大质押式回购、同业拆借等的投资规模;尤其是银行将更有能力支持政府债券与企业债券的发行。

  “对股市来说,此前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释放稳预期稳市场信号,效果显著,资本市场已筑底企稳,此次降准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助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温彬也如此认为。

  对A股影响方面,降准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通常有利于提振市场走强。记者统计发现,以2020年以来的5次降准为例,人民银行发布降准公告后,沪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达80%,创业板指次日及后五日上涨概率超60%。不过,中长期看,降准之后A股走势的核心逻辑是宏观经济修复程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