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最高法原常务副院长沈德咏被查 系2022年首个“落马”的正部级官员

2022-03-22 15:22: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1日发布消息,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沈德咏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常务副院长,2018年6月卸任。此番“落马”,他成为2022年首个被查的正部级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沈德咏生于1954年3月,江西修水人,1977年12月参加工作,197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刑事诉讼法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一级大法官。

  沈德咏早年曾是江西省修水县白岭公社的团委副书记。1975年2月至1977年12月,他在江西省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学习。毕业后,他留校任外语系干部、团总支书记。

  1980年9月,沈德咏进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刑事诉讼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83年8月,他在毕业后步入政坛,担任江西省委政法委干部、调研室副主任,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书记等职。

  1998年10月,沈德咏进入最高人民法院。同年12月至2006年11月,他担任该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职,其间还曾两度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2006年11月至2008年4月,他到上海工作,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08年4月,他回到最高人民法院,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常务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等职。

  沈德咏曾在最高法工作18年,在任职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期间,他曾多次谈及反腐败工作。2015年8月,沈德咏曾以“浅谈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为主题,为最高法全体干警及各刑事审判庭领导班子成员上了一堂党课,他提到“要涵养正气,为人堂堂正正,为官清清白白,坦坦荡荡”“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不搞团团伙伙、宗派主义”。

  2018年3月以来,沈德咏担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曾提交提案并接受媒体采访。沈德咏还是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沈德咏著有一些学术著作,他编写了有关死刑、刑事诉讼法修改、民事强制执行、审判监督等论著、文集及法律工具书十余部,包括于1992年出版的《死刑制度比较研究》。近年来,他还被高校聘任为特聘讲座教授。

  值得一提的是,沈德咏也是十九届中央委员中继刘士余、傅政华之后第三名被查者。(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