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环球时报社评:福岛地震,日本不能再出现核瞒报

2022-03-18 08:28:5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3·11”大地震11年后,日本福岛附近海域16日再次发生里氏7.4级强烈地震,已造成至少 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受地震影响,关东地区逾200万户家庭断电,不少建筑物起火、受损,还有新干线列车发生出轨事故。我们首先向受灾民众表达慰问,希望他们能尽快得到妥善安置,也希望未来不再有新增的伤亡。

  目前当地灾民十分担心福岛核电站的安全问题,这同时也是包括中国在内周边国家的共同关切。核安全非同小可,上次福岛核泄漏的问题还没有善后,希望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政府能吸取上次的惨痛教训,本着对本国民众以及周边国家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表示,核电站“目前没有”发现异常。日本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则在通报中称,日本核电站没有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并表示“如无特殊异常情况将不再更新通报”。我们当然希望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但这样模棱两可、轻描淡写的说法难以平息外界的疑虑,也不是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想问,东电公司这一次是如何在短短几小时之内就确认储存着100多万吨核污染水的巨型储水罐安全无虞的?日本监管机构对东电的说法进行了查证吗?要知道,去年5月20日,东电公司承认,福岛核电站内的储水罐因腐蚀发生泄漏,部分放射性物质很可能已经排放入海,而当时距离泄漏开始发生已经过去了两个月。

  众所周知,东电公司作为垄断关东的“电霸”,是日本企业政治捐款的“典范”,它与日本政府关系之密切,甚至有人用“共生体”来形容二者。日本政府与东电原本应是监管与执行的关系,却变成了共同获利的模式。东电公司多次隐瞒事故,篡改数据,都是在日本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包庇下完成的。核电站与日本政府监管部门、核工业专家学者结成利益集团,形成欺下瞒上的积弊。这如何让人不担忧、不关切?

  小到福岛,大到整个地区都经不起再一次的核瞒报漏报。鉴于日本有过多次隐瞒核泄漏的不良纪录,国际社会一方面要敦促日本采取切实行动,处理好各种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必要尽快派出专家组赴日本,就公众关心和质疑的关键问题进行多边核查。东电公司绝不能以“目前没事”作为一种了结,它必须持续向外界披露更为详尽的信息,而不是敷衍了事。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根据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不顾周边国家反对给出的排海方案,目前储存在福岛核电站的大量核污染水将从明年春季开始向太平洋排放,持续30到40年。现在情况出现了重大变化,该排放方案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我们有更充足的理由要求日本撤销这个排放决定。

  核泄漏及核污染水排放,都事关全球生态环境安全和全人类生命健康,中韩作为日本的近邻首当其冲,多次在这个问题上向日本发出强烈抗议。耐人寻味的是,美国对日本采取了包庇纵容的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日本有恃无恐。美国大概觉得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地方离它还远,习惯性地将地缘政治需要置于国际公共利益之上。

  看来,这种不负责任和自私在美日是一脉相承的。然而,核污染影响是广泛长期的,太平洋沿岸各国和地区都将受到危害,美国怎么可能独善其身。但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福岛的灾民,他们遭遇了天灾和人祸的双重打击。希望他们坚强、安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