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央企总部搬离北京提速 大家都希望搬到自己家乡

2021-12-03 07:40:48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周雪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周雪松)“从北京搬到上海有个啥用?上海还需要锦上添花吗?能不能搬到我家这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央企总部搬离北京提速,央企究竟该往哪里搬引发普通民众热议。虽然百姓意见可能并不会影响央企搬迁,但是他们对央企总部搬迁还是寄予了太多期望。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今年起将以在京部委所属高校、医院和央企总部为重点,分期分批推动相关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目前,已有2家央企总部落户雄安新区,分别是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中化控股集团。华能集团,此前也与雄安新区就支持雄安新区发展、高质量推进搬迁工作、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除了这几家央企之外,未来还将有一批央企总部、高校等落户雄安新区。

  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所有央企总部都搬往雄安新区。随着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央企改革的推进,央企总部搬离北京的步伐不断提速。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日前透露,今年12月,中国电子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广东深圳,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

  这并不是个例。中国船舶集团总部将于12月搬迁至上海,今年9月新组建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已在上海挂牌,中国三峡集团则已搬往武汉。知情人士透露,在家门口已经看见湖北能源的大厦,安上中国三峡的名字了,可能汉口那个楼是机关的,这个大厦是其他职能,整个楼外面都在重新清洗,在当地,这样的好单位让人羡慕不已。

  记者接触的普通民众对央企总部搬迁有不同看法。有的人说,来河南吧,一亿人口大省需要一个央企总部,可搬郑州。有人希望央企搬去哈尔滨。另有人希望央企搬到大同。也有人希望央企搬往宿迁,扎根宿迁保证不后悔。还有人希望央企搬到江西……央企要搬家了,大家都希望搬到自己家乡。

  支持央企总部搬到中部地区的人认为,可以加快推进中部崛起。支持搬西北、东北的人认为,可以稳固边疆还能改善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给北方的地方城市一些发展机会。“云南这种落后地区是不会来的吧?”支持央企总部搬西南的人认为,应该照顾一下西南等落后地区。

  主张央企就近搬迁的人认为,天津是不错的选择。“为什么不考虑落地天津呢?上海太远了,隔壁天津蛮不错,来天津啊。”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一是天津离北京本来就近,搬过来企业基本上不会影响业务,可以无痛搬家。二是就算有业务无法割离北京,可在北京设置办事处,天津到北京通勤基本上一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三是之前员工也好安置,如果之前已经落户北京可以选择每日通勤,基本上和北京市内远些的通勤时间差不多,也可选择在天津住宿舍一周回次家。如果没有在北京落户的就更好,天津医疗和教育条件不比北京差哪去。房价更便宜,也更好落户,生活便利程度和北京比也不差。四是办公场地都不用重新盖,天津有很多空置的写字楼可选。五是以后招聘人才也非常方便,天津本身就有大量优质的高校毕业生。总之,天津作为北方第二大城市,也是港口城市,搬到天津百利无一害。

  反对央企搬到上海的人认为,上海不需要锦上添花,否则马太效应更严重了。“央企总部从北京搬到上海,除了来回折腾一下,意义在哪里?真希望这些央企分散到全国各地,带动一下地方经济。航空航天、兵器制造、生物医药可以搬到东北或者西北。这些地方可谓是大国重器的沃土,地广人稀也非常适合保密技术研究。”有人说,上海已经是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了呀,而且地少人多,难道不该搬到三四线城市吗?欧美大企业偏爱小城镇,我国央企总部搬来搬去,离不开一线城市,最多也是新一线,这是有问题的。

  专家认为,目前央企总部过度扎堆在北京,不利于央企本身的市场化发展,也加剧了北京的城市运行负担。随着央企总部迁移的历史进程加快,一部分央企总部向雄安新区集中,另一部分则是结合自身发展所需,聚焦主业靠近产业前沿。央企搬迁要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彰显优化国有经济结构的战略意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