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狗伤人”风波引反思 多地收紧“文明养犬”法治缰绳

2021-11-26 08:3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社郑州11月25日电 题:“狗伤人”风波引反思 多地收紧“文明养犬”法治缰绳

  中新社记者 刘鹏

  近期,中国内地多地发生“狗伤人”风波。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湖北武汉36岁女子与遛狗者冲突后坠楼殒命。唏嘘之际,这些因狗而起事件更应引起反思。

  今年9月,河南安阳一八旬老太在小区内被两条大型犬只咬伤,然事发两个月来,老人家属多方求助却迟迟未妥善解决。该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依旧无果。情急之下,女记者面对镜头不禁失控落泪,该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随着舆情的发酵,11月23日晚,安阳官方通报了对涉“狗咬人”事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当地包括城管、市场监管、公安、街道办等单位的多名责任人集中受处。作为狗主人的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稽查专员王某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并被调离执法岗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连日来,一则湖北武汉36岁女子“以命控告遛狗不拴绳”的新闻再度引发关注。报道称,36岁的卢女士曾在小区内被没拴绳的宠物狗追逐,受到惊吓后与遛狗者多次发生冲突,后一度遭到对方围堵辱骂。11月13日凌晨,卢女士跳楼身亡。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该事件并正在调查。

  两宗与狗有关事件背后,如何文明养犬和“狗伤人”事件解决难问题等备受关注。

  11月23日下午,“狗咬人”事发地安阳官方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整顿大会。这场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计1.3万人听会,被媒体解读为“万人大反思狗伤人事件”。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亦有多地官方欲从法治层面收紧“文明养犬”缰绳。

  如,郑州拟修改《郑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在“每户居民只准饲养一只犬”的基础上,增加“禁止在公共楼道、楼顶、绿地、地下室等公共区域饲养犬只”,违者最高处罚一万元人民币。

  几日前,四川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立法调研。11月18日,陕西咸阳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咸阳市城区养犬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不但对不文明养犬“顽疾”进行了刚性规范,还设定“犬只终生饲养”条款。

  “随着民众物质文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居民养犬的热情也正日益升温。但同时,恶犬咬人、遛狗不拴绳、狂吠扰民等现象频发。那么,健全完善养犬法律体系,化解城市养犬所产生的矛盾就成了当务之急。”25日,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刘德法认为,养犬立法应以协调城市发展为主要内容,充分尊重、保障各方利害关系人的意愿和权利,着眼于协调化解养犬人与其他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建立更为灵活和人性化的养犬管理模式。

  “在立法中,应为养犬人设立更全面的管护义务和罚则,尤其对于违反规定饲养凶猛犬只的行为施以重罚,这样有助于在保护养犬人享有权利的同时,既不影响他人,也不破坏社会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刘德法说。(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