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山西一饭店坍塌致29死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查出了什么问题?

2021-08-17 05:43:21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16日下午,临汾聚仙饭店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这个坍塌事故直接导致29人死亡,28人受伤。

  调查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违法违规占地建设,且在无专业设计、无资质施工的情形下,多次盲目改造扩建,建筑物工程质量存在严重缺陷,导致在经营活动中部分建筑物坍塌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怎样看待这份报告给出的原因与答案?更重要的是,当中国农村大量存在类似现象,这一调查,又能否帮助我们更好地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呢?

  新闻1+1连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教授周铁钢,共同关注聚仙饭店坍塌事故,调查出了什么问题?

  监管方面层层失守,您怎么分析背后的这种原因?

  周铁钢:农村房屋质量安全,确实这些年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刚才我讲了,从源头上来讲,可能一个是我们建设程序上这一块要合法合规,另外一个就是说从质量监管来讲,目前,部门的这种职责,还没有完全理清。作为住建部门,只是负责农村住房质量的安全指导,经营性房就更复杂一些,按理说要取得营业执照,必须要事先对房屋的安全性进行鉴定,可能也出现了一些披露,所以导致现在尤其是经营性自建楼房问题比较多一些。

  熟人社会跟严格监管很矛盾,在现实农村中怎么去解决这种生态问题?

  周铁钢:对农房质量安全职责,还是有点划分的不是很清楚。农村的宅基地它有明确的职责管理部门,就是现在农业农村部。其他的,像规划审批,包括农村房屋的确权,也有不同的部门去分管。所以总体上来讲,还是监管的部门之间这个职责没有完全理清,所以我想后续,怎么把它弄明白、弄清楚,责任一定要清楚。

  坍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您期待的影响是什么?要改变一些什么,才能使我们农村房屋建筑的质量真的上一个大台阶?

  周铁钢:首先,各部门要吸取教训,要引起高度重视,把各自的责任要理清楚,把一些管理方面的漏洞要补上。另外,我觉得从我们的农户本身来讲,也应该提高房屋的安全意识。这种房屋倒塌,它也是由于长期的这种隐患不断积累所造成的,这个时间有二十多年了,可能在一般使用的过程中,也没有及时的发现问题,可能也有一些小的问题,也没有引起重视,所以我觉得今后,像这类住房,包括我们广大农村的一些居住用房,都应该有定期体检制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