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美日“借台唱戏”插手中国内部事务,王毅严厉驳斥:死了这条心吧!

2021-08-06 08:25:29  来源: 环球网-环球时报   作者:俞自芬 柳玉鹏 王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俞自芬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王逸】东盟4日举办的第11届东亚峰会外长会俨然成为中美激烈交锋的舞台。作为受邀参会的美、日等个别国家在发言过程中没有将所有精力集中在解决主办方东盟出现的各类问题上,反而“借台唱戏”,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围绕东亚合作发言后,提出中国的新疆、香港问题,以人权为由对中国进行攻击。对于这些国家代表的无端指责,王毅当场要求第二次发言,予以严厉驳斥。

  王毅:死了这条心吧

  在第一次发言中,王毅表示,多边主义体现时代进步,是解决错综复杂问题的正确之道。中方支持东盟任命文莱外交事务主管部长艾瑞万为缅甸事务特使,希望并相信特使将秉承东盟各国的共同期待,为协助缅甸处理好面临的问题作出贡献。王毅同时就南海问题阐明原则立场: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当对域外势力的不良居心保持清醒认识,对任何损害南海和平稳定大局,破坏地区国家团结合作的行为坚决说“不”!王毅要求域外势力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为维护和平所做的努力,不要再把黑手伸向南海!

  在美日等国代表发言后,已经发过言的王毅要求第二次发言。他说,果然不出所料,美国等个别国家要利用这个多边平台对中国的内部事务进行攻击抹黑。这些陈词滥调本不值一驳,东盟各国也都没有附和你们,但出于对等原则,中方当然有权利予以驳斥。

  王毅表示,新疆、香港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你们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造谣抹黑,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国家主权平等原则。对于这种恶劣行径,你们来一次,我们就坚决批驳一次。王毅说,要讲“种族灭绝”的话,美国当年对印第安人大肆屠杀才是真正的种族灭绝。美国到处发动战争,致使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才是真正的反人类罪。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多次用事实和数据驳斥各种谎言。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包括维吾尔族兄弟纷纷站出来用亲身经历反击各种虚假信息。美国对此却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你们的良知何在?信誉何在?你们表现出来的这种偏执,是典型的西方式傲慢和无理。

  在香港问题上王毅正告美方,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以及选举制度的改革恢复了香港的稳定,完善了香港的法治,确保了香港居民以及所有在港各国人士的正当合法权益,使一国两制得以行稳致远,70%的香港民众对当前局势感到满意。你们现在竟然还要表达所谓关切,关切什么呢?是想让香港重回混乱动荡吗?是想让“港独”势力再次上街吗?我要明确地告诉你们,死了这条心吧,不可能再等到那一天了!

  美国轻描淡写

  “与东亚峰会国家的同行举行了良好的会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4日发推特称。据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布的新闻稿,布林肯在出席第11届东亚峰会外长会议时强调了东盟在美国的自由与开放印太地区愿景中扮演的“中心角色”,讨论支持落实《东盟印太展望》,应对紧迫的地区和国际挑战,包括抗击新冠疫情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不过,峰会现场并非布林肯和美国国务院描述的那样轻描淡写。

  南海问题也是中美交锋的焦点之一。据菲律宾新闻社5日报道,东盟成员国和美国周三重申,他们决心密切合作,为维护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包括南海的海上安全。布林肯当天在东亚峰会外长会上称,美国拒绝中国在南海的主张。

  在特朗普政府忽略东盟4年之后,拜登政府近期正加紧拉拢东盟国家,希望能够将东盟打造成对抗中国的最前线。白宫此前曾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参加2日-7日东盟组织的相关会议,不顾时差,体现出很大善意。4日晚间,布林肯参加美国-东盟外长会,并表态称东盟是“印太未来的关键”,但究竟指的是“阻挡中国崛起的关键”还是“自由世界的关键”,只有布林肯自己知道。布林肯还专门强调人力资源发展的重要性,表示将通过十亿未来学者计划继续资助培养下一代(亲美的)东盟领导人、专家和改革人士。

  东盟感到不安

  香港《南华早报》称,中美之间日益激烈的竞争令东盟国家感到不安,它们不愿选择站在哪一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发表讲话,呼吁美国和中国缓和紧张局势,称两国对彼此都有误解,任何一方都无法击倒另一方。

  俄罗斯《独立报》5日以“大国争夺南海地区的外交战已经打响”为题报道称,在西太平洋控制权之战中,美国和中国都在争取东盟国家的支持。东南亚已成为美国与中国竞争的舞台,两国都希望将地区参与者拉到自己的一边。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和最大的经济体,美将其视为对抗中国在该地区主导地位的支柱。对此,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目前东盟成员国处在两难之间。他们希望不要过于依赖中国,也不想依赖美国,因此,他们希望在中美之间保持等距离。但东盟所有国家都对美中对抗的加剧感到不安。中美之间的竞争是在该地区国家与中国之间存在分歧的背景下展开的。因此,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希望继续利用这些分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