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新任驻美大使秦刚抵达美国

2021-07-29 10:27:28  来源: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作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抵达美国履新。

  秦刚大使到达时受到驻美国使馆公使李克新、驻纽约总领事黄屏等中国驻美外交官的欢迎。

  秦刚是第十一任中国驻美大使,出使美国之前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前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已于6月23日离任回国。

  简历

  秦刚,男,1966年3月生,天津市人,大学毕业。

  1988 - 1992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中文秘书

  1992 - 1995 外交部西欧司随员、三秘

  1995 - 1999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三秘、二秘

  1999 - 2002 外交部西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2 - 2005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参赞

  2005 - 2010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0 - 2011 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公使

  2011 - 2014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外交部发言人

  2014 - 2017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2017 - 2018 外交部部长助理、礼宾司司长

  2018 - 外交部副部长

  已婚,有一子。

  相关阅读:

  被评价“刚猛而不失睿智” 秦刚曾正面回应外媒挑衅提问

  (直新闻)55岁的秦刚已在中国外交系统任职30多年,期间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三度派驻英国,曾任礼宾司司长,承担国家对外礼仪和典礼事务,多次陪同最高领导人外访或者接待外国元首。2018年,52岁的秦刚成为最年轻的外交部副外长,分管欧洲事务和新闻、礼宾。

  《华尔街日报》在曾在报道中描述秦刚“风度翩翩,在外界看来是一位擅于把握分寸的职业外交官”。有人认为,“刚猛而不失睿智”是秦刚的特色。在2005年至2010年以及2011年至2014年两度担任外交部发言人期间,秦刚常以连珠妙语化解提问者抛出的难题。2014年4月28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不包括中国提问。秦刚回答,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此次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或意在针对中国。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曾有澳大利亚记者回忆,秦刚气场相当强大,每次出席记者会都不慌不忙先扫视全场一周,再慢悠悠喝上一口放在讲台上的水,这才开口与全场记者打招呼。

  今年2月份,德国媒体挑衅性地提问“中方是否实行‘战狼外交’”时,秦刚正面回应表示,有人说中国搞“战狼外交”,如果我们看一看当前有的国家和有的人对中国进行的毫无根据、毫无底线的抹黑诋毁,他们恐怕都不能用“战狼”来形容,那简直就是“恶狼”。面对针对中国的各种疯狂攻击,中国外交官当然要站出来说不,这和一味示强完全是两码事。有人无故无理骂人,还不让别人还嘴,岂有此理?!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4月发表的一篇分析性文章中指出,驻美大使在中国外交官员序列中历来占据重要地位,如前外长李肇星和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都曾担任驻美大使。

  崔天凯在辞别信中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美国对华政策正经历新一轮重构,面临在对话合作和对抗冲突之间作出选择。

  毫无疑问,新任驻美大使需砥砺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