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雨还要下多久?专家解读河南暴雨,原因在这里

2021-07-21 06:54:24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河南全省有近800个站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郑州和平顶山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那么河南本轮强降雨为什么这么强,它的成因是什么?今明两天的降雨情况如何?雨带未来的走向和变化趋势又是怎样的?我们来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的分析。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 朱定真:21日上午风云四号卫星云图显示,对流云团发展非常旺盛,也就是说,这块云团下的地区降水是非常剧烈的。从整个雨量来看,近几日都集中在河南区域,这样就造成累计雨量非常大。从整个环流形势场来看,河南正好在块状副高凹状处出现了降水,这块区域就是我们常说的切变辐合区。这个辐合区的出现,造成偏南的暖湿气流包括偏东的气流在河南地区上空交汇。这样就会产生猛烈的降水,加之这个系统移动速度较慢,它就“盯在”这块区域的上空。我们看17日的天气形势到20日的天气形势,基本上位置变化不大。这就造成了此次降水强度大、时间持续长,再加上局地地势的影响,又刺激诱发了更强的降水。

  21日,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的地方还会有较大降水,但环流形势有了一定的发展。因为环流形势随着台风的移动,这个副热带高压出现了东侧的趋势,这样整个水汽通道和风的流向都会跟前几天的环流有所不同。由此,从22日开始,整个雨势会有减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