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马云或将全面退出,“湖畔”300年的基业瓦解,果然没有马云时代

2021-05-28 09:55: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畔大学已成历史

  2015年,马云、史玉柱、柳传志等9位国内商界传奇联手成立湖畔大学,旨在为我国培养杰出企业家。

  在湖畔大学的揭幕仪式上,马云曾表示:要让湖畔大学活300年!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官方最终还是对湖畔大学出手了。

  其实,湖畔大学虽有“大学”之名,却无“大学”之实。

  据公开信息显示,湖畔大学的入学门槛很高,唯有创业时间在3年以上,企业年营收超过3000万,却纳税3年以上的企业家方能入学接受再教育。

  从这个“招生”条件中不难看出,湖畔大学就是小说中的“山头”,9位创始人就是带头大哥,学生就是“小弟”。就是这样的一个团体,居然光明正大地给自己戴上了一个“大学”的光环,真的是对“大学”的一种侮辱!

  笔者认为,“湖畔大学”之名的由来,很符合马云的做事风格,如马云一手创办的蚂蚁集团,主营业务是金融,却在去年坚持选择在科创板上市,这种操作,可以用“挂羊头卖狗肉”一词来形容,但不可否认的是,马云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奇才。

  所幸的是,国内有关部门都是火眼金睛,一眼都看穿了马云的这种伎俩,不但踩下了蚂蚁集团上市的暂停键,还收缴了湖畔大学的“大学”二字。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畔大学已根据相关要求更名为浙江湖畔创业研究中心。

  湖畔大学的倒下,湖畔创研中心的成立,标志着“300年基业”仅存活了6年,就已经土崩瓦解!不知马云在成立“湖畔大学”之际,有没有想到会是这么一个结果。

  马云或将全面退出

  湖畔大学更名没多久,国内媒体又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马云将辞去原湖畔大学校长的职务,且不再在“湖畔创研中心”担任高级职务!

  看到这个消息后,我脑海中出现了一句话:马云或将全面退出,彻底与“湖畔大学”划清界限。

  或许有一部分人觉得马云不会真的退出,此举只不过是暂避风头。但笔者认为,马云这次很可能是认真的!

  想必大家对马云在2020年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的表现仍是记忆犹新,炮轰国内金融体系、巴塞尔协议。很多人当时觉得马云此番讲话是为了蚂蚁上市造势,但从几日后的结果来看,很可能是他早已制造蚂蚁上市无望,而做出的最后呐喊。

  只有时代中的英雄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湖畔大学的改名不是重点,而是它已经再没有了招生的资格,再也不能打着大学的幌子拉山头了!

  湖畔大学的更名、马云的全面退出,让我想起了人民日报三年前关于马云的评价:从没有马云的时代,有的只是时代中的马云!

  二十一世纪初,互联网刚刚进入我国市场,远远还没有普及,此时的马云慧眼如炬,一眼就看中了其中的商机:搭建电商平台,将“买卖”从线下搬到线上,一定可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确实,马云创办的淘宝网为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消除了信息差、地域差,将“实惠”送到了消费者手中,但生意真的有没有好做那就不少说了。

  刘强东曾表示:电商没有增加就业,反而制造了大量人员的失业!

  笔者希望,今后被时代创造出来的“英雄”,一定要谦虚谨慎,千万不能“膨胀”,切实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与使命,否则,必将会被时代抛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