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近期新冠疫苗好消息不断,该怎么看?

2020-11-24 11:09:1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疫苗就一直备受关注,最近最早进入三期临床的多个疫苗都公布了“好消息”,有中国的新冠疫苗也有美国的,这些“好消息”也引起了很广泛的关注,当然也包括一些争论和质疑。

  11月6日,第三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在第三届进博会展馆内举办,论坛上,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目前已有数十万人紧急接种国药集团旗下两款新冠灭活疫苗,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接种后离境人数达5.6万人,目前无一感染。

  因为我国国内疫*情控制得非常好,所以我国研发的几款新冠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只能和海外疫*情严重的国家进行合作开展。像国药集团的这两款疫苗先后在阿联酋、巴林、埃及、约旦、秘鲁、阿根廷、摩洛哥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国际临床三期实验,目前为止,接种人数超过5万人。

  按理说,刘敬桢透露的这个消息还是挺振奋人心的,但很多人还是担心,因为没有看到具体的分析数据出现,那么这个消息的可信度便打了折扣,还有人会说,没有有效性的具体数据,你的疫苗再好,欧美国家也不会认可。

  中国疫苗利好消息过去3天,11月9日,辉瑞和BioNTech便宣布了一个大消息:两家联合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取得重大进展,在第二次注射后7天,疫苗有效率超过90%。

  这一消息掀起的浪花可就大得多了,引来一片叫好声。因为辉瑞在业界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此外,美国FDA的标准是,新冠疫苗有效率要达到50%,才能获得紧急使用许可。这个中期分析的90%的有效率已经大大超过了50%。很多人第一感觉是不是就是:这款新冠疫苗有效率很高,只要疫苗上市,新冠疫*情便真的可控了。

  不过,这则消息也不是没有“疑点”:1、“90%有效率”,是根据从43538位受试者中暂时收集到94例出现症状的感染者得出的结果判断的,还只是第1次中期分析的结论;2、有人关注到,辉瑞CEO一边发布疫苗90%以上有效性的中期分析结果,一边当天就卖了股票;3、除了有效性,我们还应该关注安全性。在9月份,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辉瑞制药15日表示,其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3期临床试验中,一些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出现轻度至中度副作用的反应,包括疲劳、头痛、发冷、肌肉疼痛等,还有一些志愿者出现了包括高烧在内的发烧症状。

  还有,辉瑞和BioNTech的这款疫苗面临冷链储藏和运输等众多难题:需零下70度保存!这么一看,市场狂欢真是为时过早了。

  时间来到11月16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纳(Moderna)发布消息称,其在研新冠疫苗MRNA-1273有效率达到94.5%,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向美国申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权。

  莫德纳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共入组了30000人,都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随机双盲分成了1:1两组。在其发布的中期分析结果中,已经出现95个接种第二剂疫苗两周后感染病毒的确诊病例,这些确诊病例中,90人来自安慰剂对照组,5人来自疫苗组,因为计算出疫苗降低了94.5%的感染比例。

  关于莫德纳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也有相关数据。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疫苗试验中的志愿者对注射疫苗反应的描述可以作为参考。推测年龄大概30+,第一针注射后,打针处疼了四天,疼到举不起胳膊那种,除此无其他不良反应;第二针注射后2小时打针处肌肉开始疼,第二天发烧(舌下温度39度),没吃任何药物,第三天体温恢复正常手臂也不怎么疼了。他是参照了其他实验参与者写的检验结果来确认自己打的是真正的疫苗而不是对照组。

  此外,莫德纳新冠疫苗的运输及保存条件要比辉瑞的轻松不少:需要在零下20度运输,该温度下可以保存6个月,一旦解冻需要放在2-8℃的冰箱中,可保存30天。

  11月18日,辉瑞再次宣布,其疫苗在临床试验的最终数据分析中有效率达到95%。

  尽管,美国这两款疫苗因为公布的数据,因为新的技术,更为有据可循,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楚看到,以美国资本利益至上、美国优先、“退群、毁群”的特性,他国怕是很难真正从中获益。

  再者,关于中国疫苗为何不公布有效性这个问题,药学博士谭亚娣老师(她也是疫苗界的一名老兵)认为是中国的疫苗因为中国的疫*情已经控制,无法获得有效性信息。国药集团刘敬桢所讲述的事实并不代表疫苗的有效性:这是因为中国外交官和出境员工可能很注意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而且中国的对照组也是零感染。也就是说,国药集团的疫苗显示的是安全性数据,而不是有效性数据。——这被人所诟病的地方倒也是让人无奈但也骄傲。

  此外,谭亚娣老师还表示她个人是不期望中国大规模打新冠病毒疫苗的——“能靠温和的非疫苗方式控制疫*情,为啥要人人打上一针呢?”,还有不良反应的风险是存在的是必须考虑的。

  所以说,现在的情况下,我们也不用去争论谁家的疫苗好,这还没有定论呢。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国的疫*情控制得这么好,没有必要人人接种。“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我们是把人民健康摆在第一位的,我们的疫苗更多地大概会是援助其他国家,履行“命运共同体”的责任,这才是大国担当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