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健康观察哨】新冠疫苗何时上市?专家回应

2020-05-17 11:48:35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人民健康论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内疫_情

  1、最新!新增确诊病例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

  截至15日24时,国内31个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例(上海5例,海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国家卫健委)

  舒兰,最严管控!

  14天内自高中风险地区到黑龙江一律核酸检测

  15日,吉林市强化交通管制措施,城区客运班线、旅游包车一律禁止出城。

  吉林卫健委:5月17日0时起,全市所有个体诊所和门诊关停。

  国家卫健委:各地可因地制宜确定并动态调整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

  2575名志愿者已接种疫苗

  钟南山:中国现有三种疫苗进入临床试验,乐观估计可用还需一年半

  张文宏:新冠疫苗最快明年3到6月面市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刊登文章《湖北:关爱医护人员有行动》,介绍湖北省人社部门落实各项政策,关爱医护人员。这一政策全网点赞。

  国外疫_情

  2、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450万,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接近144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15时32分(北京时间16日3时32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到4516360例,死亡病例为306051例。数据显示,美国是疫_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1432045例,累计死亡病例86851例。

  篡改死亡人数!美国政府向疾控中心施压,认为美国目前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字过高,要求修改统计方式。

  特朗普:美国1月11日已开始研发疫苗

  3、从日本的500份血样可以看出三个关键点

  日本在去年二三月份采集的500份血样中,查出2份新冠病毒抗体呈阳性。这是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昨天(5月15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亲口所说!

  第一大关键点——新冠病毒在人类中的传染时间被发现继续提前。第二大关键点——新冠病毒非常狡猾,我们必须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第三大关键点,则是再次证明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全人类必须联手抗疫。

  欧洲首例!斯洛文尼亚政府宣布本国新冠疫_情结束。

  欧洲药品管理局表示,在乐观的情况下,新冠疫苗可能在1年后制成。

  英国新冠病毒基本传播系数回升至0.7-1之间,研究称逾25%英人口或已感染过病毒。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将新冠疫_情蔓延归咎于中国毫无根据。

  今日聚焦

  4、忙碌!张伯礼院士的一天

  要不是亲历,很难想象张伯礼院士从武汉抗疫回津后的日程依然这般忙碌。记者记录张伯礼院士5月12日的日程,目睹了这位7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忙碌中的履职过程。

  8:30至12:00,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论坛;10:00至12:00,天津市大中小学“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这是记者拿到的张伯礼院士今天上午的活动安排表。张伯礼院士的一名学生向记者解释,原定今天上午他要去北京参加这场论坛的,为了不错过“抗疫第一课”专题报告会,张伯礼院士将北京现场出席改成了网上研讨。

  12点直播一结束,张伯礼院士又赶回旁边的会议室,接着参加中华中医药学会视频论坛,又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发言。等从会议室出来,等候已久的媒体记者一拥而上,“长枪短炮”对准了他。一个上午,没喝一口水,也没有休息,张伯礼院士继续回答问题。

  张伯礼院士没有午休,只是在车上简单用餐,一碗粥,两个包子。就赶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出门诊(13:00至15:00)。

  15:30,记者了解到,张伯礼院士结束门诊后又奔赴火车站乘高铁赶往杭州。“有个重要的科研项目需要校长对接。自从4月16日回津后,他每天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校长履职一直在路上。(津云)

  中医频道

  5、张忠德:围魏救赵 辨证施治显妙手

  张忠德表示:“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虽然中药目前还不能直接杀死这一病毒,但通过发挥中药的清热、化湿和解毒等独特功能,就能改变病毒生存环境,抑制病毒在体内生长,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这是“围魏救赵”这一传统智慧的灵活运用。张忠德认为,中医人可以通过调整中药,改变病毒生存的人体环境,让人体从适宜病毒生存转为不适宜。

  “这体现了中医的整体性思维和调和性思维。我们的立足点是‘排毒’而不是‘杀毒’。就像山上有敌人,我们一个炮弹炸过去,敌人没了,但是山头也烂了。如果我们采取断粮断水的思路,敌人在山上待不下去,就会离开山上。”张忠德说。

  张忠德介绍,从中医角度看,新冠肺炎主要是一种湿毒疫,是疫病的一种,同时又具备湿邪重、发病较隐匿、易热化、寒化、躁化等特点。他表示,严格隔离加上患者普遍服用中药,中医在阻断疫_情蔓延中效果良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此次用药主要通过中医四诊合参和影像学资料,判断属寒还是属热,再根据诊疗方案进行用药。患者对中医的接受度很高,服用了中药的患者,在乏力、憋气、无食欲等症状方面都有较为明显的改善。(新华网)

  5月13日下午,重庆市中医院举行2020年首批青年拔尖人才证书授予仪式

  抗击疫_情,中医在行动 ——第15期援马耳他医疗队抗击新冠肺炎疫_情纪实,开展线上直播节目,指导当地侨民以及马耳他当地人民学习八段锦功法,同时,还介绍与中医保健有关的知识,如艾灸疗法、穴位的自我识别和按摩等。

  在近日揭晓的第十二届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芜湖市中医院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医生,芜湖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徐晶晶成功当选。

  中药之美

  6、太有才了!这些用中草药创作的画刷爆朋友圈(系列五)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中医药有多美,来看看这些中药萌图就知道了!

  作品名称:众志成城抗新冠

  作品设计理念:举国上下全力以赴,同仇敌忾抗击疫害,发扬中医药优势,中西结合共创战绩!

  所用药材及作用:

  黄芪:补气固表,排毒排脓,利尿,生肌,用于气虚乏力、久泻脱肛、自汗、水肿、子宫脱垂、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

  麦冬:有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症;

  枸杞:养肝,滋肾,润肺;

  菊花:祛散风热、清热明目;

  茯苓: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用于水肿尿少,痰饮眩悸,脾虚食少,便溏泄泻,心神不安,惊悸失眠;

  稻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同于食积不消,腹胀口臭,脾胃虚弱,不饥食少。炒稻芽偏于消食,用于不饥食少。焦稻芽善化积滞,用于积滞不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