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健康观察哨】张伯礼院士怒斥方方!

2020-05-15 11:20:3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人民健康论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内疫_情

  1、最新!新增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

  截至13日24时,国内31个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辽宁2例,吉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例。(国家卫健委)

  13日,吉林市宣布采取全面封控,出城需两天内核酸检测阴性并隔离,火车站自13日6时起暂停办理乘车业务。

  沈阳返校时间推迟,吉林市返沈人员即刻转为集中隔离

  武汉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按10天期限,做好本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计划安排。

  国家卫健委:目前国内疫_情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散发病例引起聚集性疫_情风险不容忽视。

  截至目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收到近300件涉及疫_情防控工作提案。

  湖南郴州出现“假奶粉——倍氨敏”喝出“大头娃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彻查。

  国外疫_情

  2、全球病例近418万例,美国确诊超138万例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3日15时30分(北京时间14日3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38万,达到1381696例,死亡病例达到83356例。

  纽约时代广场惊现“特朗普死亡时钟”,红色数字触目惊心

  特朗普不赞成福奇的警告 称学校应复课

  首都华盛顿特区“居家令”延长至6月8日

  纽约州州长:已出现102例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案例

  意大利政府一名官员说,意大利自5月4日部分解除封锁措施以来,新冠疫_情没有出现反弹。

  墨西哥总统公布疫_情期间全国“新常态”重启计划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13日表示,梨泰院夜店集中感染相关病例已升至119例。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病毒也许永远不会消失

  今日聚焦

  3、“国士无双”张伯礼怒斥方方,家国情怀何在?

  中医频道

  4、仝小林:中药用不对,人参也可能成“毒药”

  仝小林院士表示,中医药发展过程中,要有效利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相关结果,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调整,以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疗效和安全性。他强调,使用中药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掌握好适应症与使用时机。如果适应症用不对,就算是好药也可能会出现不良的毒副反应;有时适应症虽然掌握好了,但如果应用时间不对,如应用时间过长,也会导致有些累积性的不良反应出现。

  “中药讲究配伍,不同中药配合使用以及中药和西药并用时的相互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了解。”仝小林表示。在西药、中药同时服用,需要注意中西药之间相互作用问题,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能够提高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同时,中医要治病,不是要把药用尽才能彻底治好,而是强调“大毒治病,十去其五”。在治疗后期就可以逐步减少用药量,这其中有很多讲究。对药物的应用进行全程监测,也有助于体现中药用药的这些原则,有利于提高疗效。

  另外,仝小林认为,除中医师以外,部分西医医师在临床中也会应用到中成药,对于这部分医师进行培训也非常重要。掌握好适应证,才能用对药物,减少不良反应发生。“例如中药中的补益剂,需要对照适应证,否则人参同样也可能成为‘毒药’。”仝小林举例说。

  仝小林介绍,从中西药两者来说,西药的针对性较强,相对靶点集中,不仅疗效明确,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也相对较明确。中医药治病更强调从整体出发,中药本身因为成分复杂、靶点较多,不仅疗效评判复杂,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也难以确定。而对于西药而言,其有效性评价标准相对比较单一。因此,不能把中药、西药的评价标准简单等同起来,应建立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和特色的药品评价体系。”(经济参考报)

  5、专家认为:中医药在疫_情防控中疗效确切,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5月12日,中医药抗疫与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彰显中医药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_情防治中的工作经验,聚焦卫生健康工作体制机制中的中医药角色定位、中医药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中医药学科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邀请了中华中医药学会各分会及知名专家张伯礼、黄璐琦、仝小林、王琦、谷晓红等作主题报告。(中国中药)

  6、黄璐琦:中医药瑰宝焕发新光彩

  历史上,中医药为抗击疫病作出过重要贡献。今天,中医药又为新冠肺炎疫_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如,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减缓、阻止重症向危重症、普通型向重症转化,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能有效抑制患者体内毒素的产生,避免或者延缓炎症风暴的发生;等等。除了药物,中医还有不少非药物疗法,针刺、艾灸、八段锦、穴位贴敷、隔物灸、热敏灸、拔罐等方法能够帮助患者改善症状。当前,境外疫_情扩散蔓延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_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巩固疫_情防控成果,需要做好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总结,对临床救治有效的方案、方剂开展机理研究,并加快成药性研究和临床适应症研究。从长远看,要探索中医药更好融入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让中医药这个中华文明瑰宝发挥更大作用。(人民日报)

  7、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长文:让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传统医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担负着除病济世、造福百姓的重任,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为中华民族健康繁衍生息和文化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医药显示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改善疾病初期症状;减少轻症向重症转变;通过中西医结合缩短病程,提高救治质量;帮助患者康复,提高生活质量。

  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做好传承创新工作。(人民日报)

  复学了!中药香囊走进校园,学生觉得“很潮”

  深圳龙岗小学生佩戴香囊

  北京市卫健委:小汤山医院应用中医药治疗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主流媒体点赞四川中医药:22条细则勾勒迈向中医强省四川路径

  中药之美

  8、太有才了!这些用中草药创作的画刷爆朋友圈

  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中医药有多美,来看看这些中药萌图就知道了!

  作品名称:保护地球

  所用药材及作用:菊花:疏散风寒、平肝名目、清热解毒;柚叶:行气止痛、解毒消肿;松果:祛痰、止咳平喘、祛风、安神;点地梅: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利水;枸杞:清肝明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