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连续“抗疫”16天,黄冈疾控干部张军浩倒下

2020-02-12 09:55:21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7岁的张军浩倒下了。“我们要擦干眼泪,继续勇敢前行。”2月9日下午,连续“抗疫”16天后,黄冈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副主任张军浩突发心梗去世。当晚,一些市民在朋友圈中“点亮”红蜡烛,接力悼念他。

  张军浩是黄冈2.6万名疫情防控中的医护人员之一,他们战斗在疫情防控前沿。

  2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老张工作过的地方,还原他人生的最后时刻。

  张军浩和爱人张柳

  镜头一:“我是老疾控人,我可以!”

  2月5日,黄冈市农业农村局干部吴飞被抽调到市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和张军浩一起工作,负责社区消杀指导和联防联控督导。

  “老张大年三十就抽调过来,一直没轮休,他是老疾控,我是跨行业干部,需要他带着跑。”吴飞说,张军浩在战“疫”一线的最后三天,他们一起工作。

  第一天上午8时30分,他们来到黄冈市黄州区一字门社区。“我们情愿多跑点路,也要把情况摸透。”这是张军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锦锈大厦小区,两个单元共80户234人,有疑似病例2例:一例康复出院居家,一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留院观察;2名武汉返乡人员卢某和胡某,居家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你看,桶内有几只口罩,说明乱扔依然存在。”指着小区门口摆放的口罩回收垃圾桶,张军浩提醒社区干部。

  两人发现,小区和单位宿舍均没有公示疫情信息。“怕公布后引起恐慌。”社区负责人这样解释。“应该把公示牌竖起来,告诉大家有多少确诊、疑似和密切接触者,有利于引起小区人员思想重视、行动自觉。现在一些老年人对疫情防控缺乏足够认识。”张军浩建议。

  临近中午12时,他们跑了10个小区。身后的张军浩喊道:“吴科长,您转业军人的步伐,我有些跟不上。”吴飞转身,看到老张喘不过气。“歇一歇吧!”,老张没答应,“慢一点就好,我是老疾控人,我可以!”

  张军浩(左一)全家福

  镜头二:“莫急,我来想办法。”

  2月6日上午,张军浩刚走到大地社区电机小区门口,“张主任,您来得正好,医院通知我们接回一名排除的疑似病例,但社区没有防护服,出租车也不愿进医院。”社区书记程燕急得直挠头。

  老张愣了一下,“莫急,我来想办法。”他迅速向指挥部汇报,协调防护服,联系车辆,来来往往10多个电话后,将这名居民从医院接送到大地社区。

  听闻张军浩去世的噩耗,程燕难过得哭了起来。她说,这不是老张的分内事,当时担心他推脱,没想到他不光援手,还宽慰我,“大事小情都在社区落地,你们不容易。这事不是个案,市里正在统筹解决。”

  老张“变脸”也很快。在康逸家园小区,他发现只在电梯外放置一次性纸巾,厢内没有。“工作做得还不细,内外均要放置。”电话里,他把程燕狠狠“甩”了一顿,不给这个女干部一点情面。

  “他平时话不多,批评人是急出来的。”在联防联控组,黄州区卫健局干部徐世权与张军浩共事时间最长。他说,当时大地社区18个小区有确诊病例13例、疑似病例7例、密切接触者24人,疫情较严重。

  在一线连续“战斗”16天,指挥部安排张军浩2月9日轮休。“直到老张去世后,同事们才知道他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甲亢,平时看他走得慢,总以为他是年龄大、体力不好。”徐世权自责:忙于疫情,没及时发现老张的病情。

  镜头三:“希望他在天堂能吃上肉汤圆”

  “他以前每天早上8点赶到指挥部,晚上10点多才回家,轮休第一天,想让他多睡会。”2月9日下午3时,张军浩的妻子张柳才开始准备午餐,“在一线天天吃盒饭,他觉得肚子燥得慌,想吃一碗我亲手做的肉汤圆。”

  她和儿子在厨房里拌馅,老张在客厅和同学微信聊天。突然,听到“咚”地一声,张柳伸头一看,老张倒在地上。“五六天前,发现他腿有些肿,催他上趟医院,他总说现在是疫情关键期,单位抽不出人手,再挺几天就好了。”她预感不祥,等到120救护车来时,老张已停止心跳。

  “没有及时报告组织,中途让他休息几天。”2月8日晚上10时许,老张写完小区防控建议后想喝杯茶,发现扭不开茶杯,喊张柳帮忙。“一个大男人,力气连女人都抵不到啊?”张柳如今后悔自己的嘲讽和大意。

  张柳还不敢把消息告诉80岁的婆婆,叮嘱两个90后儿子保密。“希望疫情过后,他能在天堂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肉汤圆。”她说。

  “其实不怪嫂子。”老张同事杨帆说,当领导和同事们照顾他年纪大,让他休息时,他总是说:“我是老疾控人,我可以!”杨帆在工作群里写下这段话:让我们暂时忘却疼痛和悲伤,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才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王兵 通讯员 周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