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家卫健委:绝大多数患者为轻症 瑞德西韦4日抵达国内

2020-02-05 08:34:0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王莉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2月4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围绕“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和科研攻关”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患者绝大多数是轻症

  截至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病死率2.1%,死亡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累计414人,占全国97%,病死率是3.1%;湖北省的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3.1%,全国是2.1%;武汉市死亡人数是313人,占全国死亡人数的74%,武汉市病死率是4.9%,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病死率都是高于全国水平的,如除掉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份的病死率是0.16%。

  焦雅辉表示,所有死亡病例中以男性为主,占三分之二,女性占三分之一,并且以高龄为主。8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是有一种基础疾病以上,并且这些基础疾病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

  “首先我想强调一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患者绝大多数是轻症。大家不要因今天发布会主要谈的重症患者救治,就认为我们患者当中都是重症,而产生恐慌或恐惧。”焦雅辉表示,目前,武汉在原有3家重症集中收治医院基础上,新开设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计划收治1000名重症患者。

  此外,李兴旺表示,从目前拿到的病例数据来看,最小的报告年龄是1个月的新生儿,最大是90多岁的老年人。所以,人群都是普遍易感的。

  全国平均住院日9天 最短5天

  焦雅辉指出,目前对于治愈率的计算没有一个明确的公式,但根据统计现在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除湖北以外,全国最短的住院时间出现在海南省,5天。最长的是广东省,12.75天。除湖北以外,全国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是9天多一点,湖北省平均住院日是20天。从平均住院日可以看出,目前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

  湖北省平均住院日时间较长,主要是因为湖北省的重症患者较多。其次,按照国家临床诊疗方案,出院标准要求为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后,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时,只要两次核酸检测都为阴性就可出院了。但武汉却在这些所有符合出院的标准外,还需在医院再观察10-12天,因此导致湖北省、武汉市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较长。

  瑞德西韦4日下午抵达国内

  对于近日网络热议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孙燕荣回应称,这是一种在国外已经应用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没有完成全部的临床实验,但在相关科研中已经展现出了较好的效果,预计这一批药物会在4日下午抵达国内。

  对于大众关心的在疫情救治中对症药物的临床试验情况,孙燕荣表示,新药的研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面对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没有办法按照新药研发的传统规律来开展。科技部已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攻关,充分利用现有的已经具备的研究基础,在已经上市和已经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当中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的筛选,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她强调,必须要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来确定药物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的有效性。

  “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在临床实验当中已经初步显示出磷酸氯喹对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一定的疗效,我们还在进一步加强研究。”孙燕荣说,目前已经发现了磷酸氯喹以及中成药中具有抗病毒活性的药物成分。磷酸氯喹已经上市,在体外研究当中已经展示出了非常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

  全国每日发热门诊数据持续下降

  焦雅辉介绍,全国31个省份共设置1.5万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2092家,据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接诊220865人次,较前一日减少了16710人次,下降了7%。但不排除湖北省、武汉市这些局部地区负荷相对仍较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