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楼继伟:三方面助力高水平开放 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09:19: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安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1月2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七届年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专业化程度有待提高,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也有待完善。

  对此,楼继伟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监管规则要稳定、透明。监管规则稳定、透明,才能使得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得到提升,愿意来到市场,并持续参与市场投资。想要引入境外成熟的机构投资人,首先需要在监管方式、规则和流程这些基础性工程方面进行重点建设和提升,才能实现“筑巢引凤”,最终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成长和成熟。

  第二、转变监管思路,引入做空机制。监管部门应该维护市场机制的公平和信息披露的充分,而不用主动去承担指数涨跌的责任。未来可以适当扩大做空机制,形成一个对财务造假公司市场化惩罚制度,从而使得市场更有效的发挥价格发现机制,让好股票能被区分出来,也为投资人对冲下跌风险提供工具。目前,市场的多空策略实际上是个股做多,用做空股指对冲。建议适时推出真正的多空投资策略,针对个股做空,可采用行业个股做多的对冲机制工具,完善市场出清机制。

  第三、资本项目审慎放开。资本项目开放对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是一把“双刃剑”,要坚持积极、稳妥、有序开放,而不能盲目开放。尤其需要厘清的是,资本市场开放不等于资本项目开放。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问题上必须持谨慎态度,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分阶段、有步骤地培育资本市场工具、扩大外国金融机构的参与、放松资本账户交易管制。可以先从国债市场开始,然后再逐步推广至股票市场,但一定要形成闭环,防止套汇。同时,还要加强反洗钱制度建设,防止跨境资本流动的便利成为新的洗钱工具。

  楼继伟表示,总的来说,扩大开放有助于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有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改变。中国要以开放促改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