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三个省会城市缺三位党政“一把手”

2019-07-01 07:22:39  来源: 政知见   作者:董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太原原市长耿彦波在卸任4个多月之后有了新职务,出任山西省政府参事。

  今年1月15日,太原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上宣布,免去耿彦波太原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不再担任太原市市长职务。

  政知见搜索发现,包括耿彦波在内,2019年至今,全国27个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中,有10个党政“一把手”的岗位出现了人事变动。

  两位“本地干部”

  在七位今年新任的书记、市长中,只有两位算是“本地干部”,工作经历从未离开本省的各地政府机构。

  

  接棒耿彦波的太原市长李晓波今年56岁,内蒙古清水河人。北京钢铁学院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毕业之后,李晓波在太原钢铁公司工作了33年,从初轧厂技术员直至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7年12月,李晓波告别太钢集团,出任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一个月后出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经信委主任,跻身副省级。在担任太原市长之前,他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西安市长李明远今年53岁,陕西吴起县人。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曾先后在西安黄河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通信分公司工作,在西安邮电学院任教。在2001年,李明远“学而优则仕”任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2004年成为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9年后升任陕西省科技厅厅长。

  在调任西安市长之前,李明远刚刚担任了十个月的渭南市委书记。

  两位首次“跨省交流”

  其余5位中,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和长春市委书记王凯此前都有在多地任职的经验,长春市市长刘忻和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此番调整则是第一次跨省交流。

  刘忻出生于1965年,陕西西安人,他曾是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教师、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办公室主任,转入仕途后,历任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等职务。

  2013年至2018年,刘忻先后出任牡丹江市长、市委书记。2018年1月,黑龙江省政府换届时,他当选为副省长,负责农业农村、林业、扶贫开发、防汛抗旱等。不到10个月之后,刘忻再度履新并完成首次跨省交流。

  

  2018年11月,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刘忻为长春市副市长,同时决定刘忻为长春市代理市长。今年1月17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刘忻为长春市市长。

  今年6月11日,杭州原市长徐立毅“空降”郑州担任市委书记。

  徐立毅出生于1964年,浙江绍兴人,曾在宁波、温州、杭州任职。2012年,徐立毅在任余杭区委书记时跻身杭州市委常委;2015年调任温州市,先后任代市长、市委书记;2017年2月,被调回杭州市,当年4月任杭州市市长。

  此次“空降”郑州,是徐立毅在浙江工作30多年后首次跨省履新。

  

  三个岗位空缺

  在徐立毅调任郑州之后,杭州市长一职目前空缺。

  同样因为原任调职而空缺的还有西安市委书记。今年2月,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赴黑龙江,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至今,这一副省级职务已经空缺了4个月。

  还有一个空缺的副省级岗位,但空缺原因并非是人事调动。

  6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云光中出生于1960年,他是蒙古族,一直在内蒙古任职。2014年1月,他出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成为副省级干部。2017年1月,就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云光中是今年以来在省份内任职且在任上被查的第三位省部级干部,是今年来第十一个落马被查的中管干部,是今年来内蒙古首个在任上落马被查的老虎,也是十八大来内蒙古落马的第七虎。

  一位中央纪委委员

  最后,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带大家分类来看一下现任27个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的特点。

  从年龄来看,在沈阳原市委书记易炼红(1959年)调任江西省长,太原原市长耿彦波(1958年)和郑州原市委书记马懿(1959年)离任之后,60后已经成为了这一群体的绝对“主力军”。

  有两位是70后,分别是南宁市长周红波和海口市长丁晖。

  周红波出生于1970年10月,在2011年8月就已出任广西南宁市长。在所有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党政一把手中,这位南宁市长的任职时间最长,至今已将近8年。

  

  △周红波

  在就任之后的前7年里,他是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唯一的70后市长,这个纪录直到2018年2月被海口市市长丁晖打破。丁晖出生于1971年11月。

  

  从性别来看,合肥市市长凌云是唯一的女性。

  凌云出生于1964年,是安徽肥东人,任职履历也一直在安徽省内。早年曾长期在安徽省财政厅和亳州任职,担任过亳州市副市长,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2008年调任合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2013年升任合肥市委副书记,2016年开始担任合肥市市长。

  

  从其他身份来看,有16位省会城市以及副省级城市的党政一把手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们是:

  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太原市市长李晓波、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和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徐海荣。

  太原是唯一一个市委书记和市长都是中候补的城市。

  还有一位很特殊,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

  

  张硕辅生于1965年8月,湖南人,2013年初担任湖南省政府副省长,成为省部级官员。

  他的任职经历中有两段是在纪检系统。2015年4月,张硕辅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7年1月,他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并当选为北京市监察委主任。

  

  

  

  推荐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