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安徽日报:患上尘肺病 工人维权难

2018-11-11 14:06:49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合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源自网络

  濉溪县尘肺病患者谢强之所以联系本报记者,除了呼唤社会对这一群体进行关注、提醒其他农民工注意预防尘肺病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遭遇了维权难。

  谢强说,诊断出尘肺病后,他和几位工友曾试图找到原来上班的煤矿,要求单位赔偿,但之前的单位早已倒闭。 “我们根本找不到原来的单位在哪,那个小煤矿早被关停了。 ”谢强十分无助。

  不仅找不到单位,谢强还说,他们在煤矿上班时压根没有和单位签订用工合同,所以即便找到单位,也无法维权。 “现在很多农民工就业都不签合同,一旦出现职业病,维权实在太难了。 ”谢强说。

  据了解,尘肺病属于职业病的一种,按照我国现行规定,诊断出职业病的可获得工伤赔偿。但想要诊断职业病,就要提供相应的材料证明,其中包括职业病危害接触史(如在岗时间、工种、岗位、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名称等)以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按照目前的职业病防治程序,得了职业病,还得单位开证明才能诊断,这等于让企业自证其罪,哪家企业愿意这样做? ”谢强表示,他曾咨询过律师有关尘肺病维权的办法,但想让农民工提供这些专业性很强的材料十分困难。

  记者注意到,我国规定,职业病诊断过程中,用人单位不提供有关资料的,诊断机构应当结合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结果和劳动者的职业病危害接触史,作出职业病诊断结论。但很多尘肺病人坦言,有关部门鲜有这样做的,“一般没有劳动合同就直接拒绝了。 ”

  没有材料,直接导致诊断难,工伤认定难。更让谢强他们头疼的是,农民工工作很多都是临时性的,流动性强,加上职业病潜伏期长,等到确诊后,以前的用人单位很多已经破产了。 “之前的单位早解散了,我们找谁维权呢? ”谢强很无奈。

  防患于未然。如果农民工朋友担心自己患上职业病后维权难,那么在工作期间又该做哪些预案呢?一位律师告诉记者,农民工就业应主动找到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实在无法签订,农民工在日常上班时就要注意搜集一些证据。

  所搜集的证据包括工作服、工作证、考勤表、工资单、工资卡、押金单、用人单位平时出具的有关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以及相关工友的证言等。律师介绍,出于保护弱势群体的需要,这些证据一定程度上可以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

  针对用人单位破产的情况,律师指出,我国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在发生分立、合并、解散、破产等情形时,应当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职业病病人。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病人,可以向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本文原发于:2016-04-19  】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