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北京首虎落马 媒体: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反腐小高潮传递5信号

2015-11-12 14:43: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双11”,除了各大电商,中纪委也上了头条。继10日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落马,1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调查。京沪两地“首虎”相继落马。

  加上11月6日被查的宁夏“首虎”白雪山,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均有部级以上“老虎”落马。中国的反腐,实现了无禁区、“全覆盖”。

  这些落马贪官都有什么特征?

  

  从左至右依次是:艾宝俊、白雪山、吕锡文

  “55后”集中多数有“一把手”经历

  据人民日报报道,到目前为止,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已经查处了59名副省级以上“老虎”。

  从落马“老虎”的地域分布上看,山西最多,共有7名副省级以上高官落马;江西查处了4名副省级以上高官;内蒙古、河北、江苏、四川、黑龙江、云南等6省,则有3人。而在全国这59人中,共有4名正部级干部,分别是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

  从性别分布上看,59人中只有2名女性,分别是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以及11日刚刚落马的“北京首虎”吕锡文。

  其中,“55后”,也就是50岁—59岁年龄段的“老虎”占了绝大多数,比例超过2/3;落马时在60岁以上的官员,也有将近20人之多。

  这些官员在落马时,大多从事什么样的职务?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以落马时担任的主要职务计,各地落马的高官中,从事党务工作的最多,共有22人;其次是政协工作,有18名高官在省级政协任上落马;在省级政府中担任要职时落马的则有15人,在省级人大任上落马的则有7人,其他系统的落马省部级高官则有2人。而在这些高官中,曾经担任省级党委常委的,共有24人,占比超过1/3。

  同时,所谓“退休就是安全着陆”的说法也被打破,包括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在内的高官,就是在退休之后被查处的。

  无论这些高官落马时担任的职务为何,超过3/4的官员都曾有过主政一方的地方“一把手”经历。

  除了宁夏“首虎”白雪山,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再算上11月4日落马的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和11月2日落马的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9天时间里,中纪委迅速拿下5虎。五中全会后,反腐提速,背后又透露出哪些信号?

  ○反腐没有休止符,中央反腐的决心不可动摇

  中纪委上次这样密集“打虎”是今年3月。自3月2日至3月15日,同样也是有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湖北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司令员苑世军,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以及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

  之后的4月—5月,落马“老虎”都未出现,因此各界才有了“打虎放缓”的猜测。其实关于这样的猜测,王岐山早有阐述,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再次强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今年的反腐成绩,更是让所谓“打虎放缓说”不攻自破。

  据新京报报道,此次9天打5虎,创下十八大以来“打虎”最快速度。31省区均有“老虎”落马,也不免有人臆想,反腐是否到了某个节点,完成了某些任务?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这类臆想最好的回应。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由此可见,未来五年,反腐不会停滞。

  ○由“政”向“企”延伸,惩治腐败与加强监管成国企反腐重点

  回顾今年落马的贪官,司献民和朱福寿两位国企高管绝非个例。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即瞄准26家央企。两会刚刚闭幕,“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应声落马。随后,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南方电网副总经理祁达才相继被查。中央反腐正由“政”向“企”拓展延伸,国企反腐风暴已然掀起。

  中央早起明确,国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特别是涉及石油、电力、通信等垄断行业甚至成了“重灾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专门强调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中纪委五次全会也指出,将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等案件。可见,国企反腐会继续驶入“快车道”,惩治腐败与加强监管成国企反腐重点。

  ○金融反腐向纵深发展,金融领域将成新的反腐风暴眼

  #FormatImgID_1#

  10月31日下午,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中纪委网站

  随着下半年股市加剧震荡,公众对金融领域反腐一直关注。今年10月,今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启动,巡视名单中有21家是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党组织,包括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

  中央巡视组对金融领域巡视也有“特别安排”,除了配备审计、财政、金融监管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还打出“一托三”巡视的新办法,即巡视组将同时巡视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三家单位。

  据新京报统计,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已有20余人被调查。包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以及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中信证券公司执委会委员徐刚、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多人。

  这一系列事件都指向一个事实:金融反腐在向纵深发展,反腐风暴将席卷金融领域。

  ○巡视仍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清查和震慑腐败的一把利剑

  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开展7轮巡视,巡视了118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企的全覆盖,并对16个中央部门、12个事业单位、1家中央金融机构和2个中管高校进行了巡视。

  这还远不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全覆盖”——巡视的全覆盖和派驻机构的全覆盖。本轮巡视后,中央巡视组还将实现对中管金融机构的全覆盖,到十九大之前还要实现对中央机关各部门的全覆盖。且中央对巡视工作态度明确,不论是谁,只要腐败,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绝不允许腐败侵蚀党的肌体、继续滋生蔓延。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道,苏荣等“大老虎”的“尾巴”,都是在巡视过程中被发现的。

  王岐山曾不止一次强调,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可见未来一段时期,巡视这把利剑仍将时刻高悬。

  ○党纪严于法纪,把纪律挺在前面是未来一段时期巡视的新主线

  #FormatImgID_2#

  图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王岐山不止一次提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近段时期以来,中纪委在案件通报中的一些新提法成为了这些话的注脚。比如对河北省原书记周本顺的通报中提到“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家风败坏”,国家安监总局原书记杨栋梁“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潘逸阳“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在四人的通报中,都以这样一句话开头:“经查,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而这些新提法通通纳入到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23日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中央巡视工作重点检查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视遵循的依据和标准对所有被巡视对象都是一致的,就是党章党规、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

  可见,依托巡视,强化执纪已成纪委工作下一步的重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