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民党败选后,建丰同志来电话了……

2014-12-02 09:03:20  来源: 海外网   作者:侠客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9日,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大崩盘。对于这个结果,岛君隐约有预感,但真没想到会输得如此惨烈。可怜岛君那群钻研台岛问题多年的朋友们,都惊掉了下巴。不只是我们,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输懵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赢懵了。

001mKzmjgy6NOr1iAIF81&690.jpg

001mKzmjgy6NOr1iAIF81&690.jpg

 

  不过,观察家们很快就从震惊中醒来,几小时之内,网上就出现了各路分析,把国民党的败因说得头头是道。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做《国民党败选的原因建丰同志知道》(建丰同志是谁?请百度《北平无战事》),很有历史厚度,岛君读了深感佩服。但是,马英九都不知道,建丰同志真的知道?

  疑问间,急促的电话铃响起。岛君拿起听筒,对面传来熟悉的浙派官话:“侠客岛昨天的文章写得很及时,很好!不过,今天还有一篇文章,说我对败选结果早已知道,你看到过没有?”

  岛君愣了一下,隐约觉得问题的严重,于是道:“刚看过。不过,建丰先生,您真的知道国民党这次为什么这么惨吗?”虽然叫“同志”比较亲切,但由于立场的关系,岛君觉得还是称“先生”比较合适。

  “当然”,电话那头的声音低沉稳重,但略显冷淡,“那篇文章不是说了吗,建丰同志早就知道。”

  但建丰同志如果早已认可文中的观点,为何要用反问呢?岛君心里疑惑着,于是小心地试探道:“您是说国民党这次失败,是内斗传统造成的?”

  “倒不能这么说”,电话那头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语调:“我同意的是‘建丰同志知道’这一部分。内斗文化,的确是国民党败选的重要原因。从国父组党开始,到先总统执政时期,再到台湾这几十年,党内有党,一直是国民党没有解决的问题。但上次‘五都选举’和‘大选’还是赢了嘛。为什么这次突然输得这么惨?如果还说是内斗,这就说不过去了。”

  “有道理!”岛君表示赞同:“那么,究竟是为什么呢?”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阵,建丰同志叹了口气,缓缓答道:“是命。”“命?”岛君心里更加疑惑,建丰同志给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答案!好在他没有继续卖关子,而是继续解释:“有些东西就像经济周期,人力很难逆转,台湾的民心向背也是如此。换句话说,现在正好到了‘讨厌国民党’情绪大爆发的时期。”

  “这又是为什么呢?”岛君追问道。

  “我1987年开放党禁,当时希望顺应人民期望,还权于人民,塑造一个竞争的政治环境,可以振刷党内陈腐气息,让国民党内能更加团结。但我也隐约感到,如果不振兴图强,国民党同样有失去政权的可能。但我没想到,国民党依然内耗严重,没有一个强势人物压着,大家就互相扯皮,结果谁都干不成事。老百姓不对你失望,对谁失望?”建丰同志愤愤地说道。

  “不过作为选民,一般都很难对政府满意,所以会更希望能看到新面孔吧?”岛君问道。

  “对。不过,选举中,民众往往没法真正去判断一个候选人的执政能力,而是简单诉诸‘换人做做’的情绪。大家选的往往不是正确的,而是新鲜的,这个也是难以避免的。阿扁执政8年,民进党各种弱点都暴露得差不多了,民众又开始厌烦。关键时刻陈水扁贪腐案爆发,民进党就彻底掉进了低谷。然后才会有2008年,马英九顶着明星光环完爆谢长廷。同样的道理,马英九做了6年,国民党的缺点被毒舌的媒体放大到了毛孔,民众对执政党的厌烦情绪,又到了一个新高点。这就是我所说的命,或者说大势。”

  “这么说,国民党是输给了形势?”岛君若有所悟。

  “非也”,建丰同志说道,“大势固然很难逆转,但是可以延缓,可以调整。之前说的党内纷争,可以委曲求全,可以不断弥合。国民党这几十年,不也这样过来的吗?但是英九这些年,却做了不少雪上加霜的事情。我以前曾经说过,英九这个年轻人没有缺点,但是现在看来,没有缺点就是他最大的缺点。古人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啊。”

  “对,大家都说他是不粘锅”,岛君附和道。

  “不粘锅也就算了,他伤害了支持者的心。第一任,他不去换基层和中层的绿营官员,帮助他竞选的人就没有得到合适的位置,而支持他的社会团体,跟官员打交道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受到刁难,经费也申请不下来……”建丰同志的语气变得沉重起来,“第二任呢,他顶不住民进党的压力,把军公教的待遇给砍了,这些人可都是铁杆蓝营啊!”建丰同志一字一顿地说道。

  “我刚才的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及时地制止了岛君开腔:“所谓大势,还有一点,就是民众已经受够了无休止的蓝绿恶斗、扯皮。这么多年来,台湾的所有公共问题都会落到蓝绿上,两党相互骂,相互拖后腿,责任分不清不用说,事情也常常办不成。所以,柯文哲拒绝加入民进党,反而成了他最大的优势。民众希望有一个超脱蓝绿的政治人物,虽然这个愿望很可能还是要落空。因为所谓的无党籍,也可以只是个形式。”

  “还有个重要问题”,通话费用很贵,岛君赶紧插嘴:“国民党推进两岸关系,民进党阻挠两岸关系,为什么民众要选民进党?”

  “这毕竟只是地方性选举”,建丰同志说:“2012年‘大选’,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就给他加了关键一分。国民党这次失败,不能怪两岸关系,只能说,两岸关系的政绩牌没能救国民党。”

  说到这里,建丰同志话锋一转:“不过,太阳花学运成功逼迫服贸协议卡在‘立法院’,包括这次选举,阻挠两岸交流的民进党大获全胜,说明至少有部分台湾人,并不是很在乎两岸交流。大陆让利也好,给超WTO待遇也好,他们没觉得了不起。为什么呢,你昨天晚上唱K的时候,是不是听到了《杜十娘》?”

  岛君惶恐,昨晚在KTV确实有个女高音唱了一首《杜十娘》,“郎君啊,你是不是饿得慌,如果是饿的慌,十娘给你做面汤……”余音还在绕梁,可是跟选举何干?

  “世界上任何东西,如果得来全不费功夫,一般人都是不会珍惜的。非得是自己追求到的,那才是好东西。杜十娘就是犯了太殷勤的错”,建丰同志说:“两岸交流对台湾当然很好,那是实实在在的钱,是台湾发展的前途所在。但是如果得来太容易,那台湾难免有人也会不珍惜。两岸要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这句话的含义很丰富。我想,其中之意,也是给台湾更宽松的空间,让它去思考和消化两岸交流的成果……”(文/黑白自在)

 

  【侠客岛台北前线】国民党为啥败得那么惨?

  2014-11-30  来源:海外网


  当各位岛友在北京为重度雾霾挣扎的时候,海峡对岸的台湾也经历了挣扎的一天。没错,神奇的岛君又出现在了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现场。

  不过,跟北京不同的是,11月29日,“九合一”投票日当天,全台的天气一片晴好,好的天气本来也是国民党的期待的加持因素,因为按照以往的规律来卜算,越高的高投票率就对国民党越有利。然而,这一卦,国民党万万是没有想到。

  今夜,台北发生了什么?

  29日下午4点投票结束后,蓝色忧郁随即蔓延开来。6点半左右,台北市长国民党籍候选人宣布败选;随后台中市长国民党籍候选人宣布败选;然后,嘉义、彰化、高雄,民进党籍候选人宣布当选。时间走到晚上7点,国民党在这次史上最大规模选举中的大败之势已经变成了一幅倒塌的“多米诺骨牌”。

  “六都”只剩下新北一都,台北、台中输掉二十几万票,高雄、台南更是狂输四五十万票。即便是原来认为是稳赢的地区,开票结果也意外。

  新北市、桃源的国民党籍参选人可谓国民党一类军中的一类军,朱立伦和吴志扬都被认为是有望问鼎“大位”的政治明星,结果却是一个小幅险胜,一个失守败选。嘉义,南台湾唯一的蓝色也被绿色收下。全台22个县市,国民党原本15个执政县市,只剩下6席。民进党的执政县市则由6个倍增至13个。

  “史上最大崩盘、大惨败,这场战役国民党心中唯有沉沉的痛。”

  晚上八点左右,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江宜桦召开记者会鞠躬道歉,请辞获准。晚上九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召开记者会表示要改进。不能不说,“九合一”的结果,让观察台湾选举多时、也踩着候选人脚步勤奋扫街的岛君大跌眼镜。

  台湾到底发生了什么?国民党为啥败的这么惨?

  

 

  非蓝非绿的中间选民成为关键

 

  其实,在岛内贴身观察,投票之前,已经不难觉察到国民党选情上空的阴云挥之不去。这个月连续两场的造势活动,就台北市而言,两个场子的温度已然有差。可是,结果显然已经不是胶着,而是大逆转。大逆转,击碎的是我们之前一直拿观察台湾选举和政治生态的那副眼镜。

  以往,我们对选情所有的预测和分析,大致是基于这样一个对蓝绿板块的固有认知——北蓝南绿以及蓝六绿四的选民结构。比方说,整个台湾22个县市,蓝绿分得的席次,可以简单按照这个比例做了乘法,一般来说,结果会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还有呢,在台北、台中,也通常说是躺着选都能赢,需要考虑的只是赢多少的问题。

  “九合一”国民党的惨败,让我们跟国民党一样意外,说白了,就是因为这个标准解释不了选票结果了。“九合一”投票率将近68%,高投票率也没有救得了蓝营。因为选民结构发生了变化,观察台湾选举不难只识蓝绿了。

  选民结构20年来其实在慢慢移动。1949年国民党迁台以后,一同来台的两百万人,后来成为深蓝的主体。李登辉、陈水扁时代以后,“去中国化”下成长的一代人,现在已经有了投票权,而同时外省第一代却在慢慢凋零。一涨一跌间,传统蓝绿的比例已经移动。

  另外,20年间,蓝绿恶斗、挑动族群在大小竞选中不停地被提及,台式民主甚至成了负面典范,也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厌烦。超越蓝绿、打破蓝绿高墙,成为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心理诉求。柯文哲的人气,从一开始就是在中间选民、年轻选民的推动下层层飙升。改变和超越蓝绿是柯文哲的竞选主轴,现在看来也是吸票的主要因素。

  “柯文哲现象”的出现说明,非蓝非绿、不要蓝也不要绿的大量中间选民,成为决定选情的关键。

  

 

  给马英九一个教训

 

  有名嘴在岛内政论节目上,描述“九合一”给人的感觉是“以前是一个西瓜出来选蓝营都能赢的,现在变成一个西瓜跟蓝营选都能赢。”调侃的说法,夸张难免,不过,确实说出了民心思变的普遍社会心理。马英九施政团队政绩不彰,民怨沸腾,很多人的想法就是“给国民党一个教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能解释,为什么国民党的一类军会败给民进党自己都认为弱弱的对手、为什么在连柯对决中连始终没有逆袭的机会、为什么国民党的政治明星没有了光彩。一个“改变”摆在前面,国民党的全台大败,就不需要具体分析每个候选人的策略政见,因为,对选民来说,他们只是那个需要被教训的政党的分身而已。

  “九合一”过后,国民党要从“蓝色忧郁”中走出来注定需要一段艰难的时光。对于绿营来说,席次的增加,却也并不意味着更多选民向绿色移动靠拢。说到底,民众选的是“改变”,而不是蓝绿。对于“九合一”各县市的赢家来说,能不能带来民众期待的改变才是未来最紧要的思考。

   文/细雨烹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