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香港反对派欲干预“国民教育” 遭教育界驳斥

2013-11-30 20:3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香港反对派组织29日公布所谓“国教版图2013”,称逾45%的小学在不同学科和活动,把“国民身份认同”、“培养爱国情怀”等列为教学目标,要求课程发展议会修订有关学习宗旨。香港教育界人士批评,该组织是在干预学校教学,否定教育专业。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反对派组织29日举行记者会,点名数十间学校的课程含有“爱国”、“国家归属感”等字眼,声言“国教渗透课堂内外”。

  被反对派组织点名开设德育及国民教育科的鲜鱼行学校,其校长梁纪昌指出,该校开设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是想让学生透过正规的教育,而非单从传媒报道去了解国家,“就像你学中国历史,不可以靠电视剧”,而该校开科以来从未接获投诉,家长观课后的问卷亦予以很高评价,“5分满分,平均分就超过4分”,并批评该反对派组织的做法是在干预学校教学,否定教育专业,“是完全不信任老师的表现”。

  他也不认同该组织要求将“国民身份认同”改为“公民身份”:“公民教育是殖民时期的说法,因为英国政府不承认你是英国人,又不让你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不用‘国民’,而用‘公民’。现在香港已回归,为什么不承认自己的国民身份,偏要用‘公民’这类中性字眼?”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杨耀忠强调,学生认识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实属“天经地义”,而越来越多中小学生参加内地交流团是一件好事,可以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了解国家发展,又透露其中学每月均举行升旗礼,从未觉得学生反感。他批评该组织谬论连篇,只懂盲目反对,“有些人不知就里反对国教……其实在国家和个人利益而言,(推行)国教都有迫切性”。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昨日回应指,德育、公民及国民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元素,任何国家都重视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有关学习是理所当然的,而办学团体和学校已按专业自决的原则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并运用现有资源继续推行有关活动及发展教材。整体上,学校满意现时的安排,工作进展良好。

香港反对派欲将“国民教育”改为“公民教育” 遭教育界驳斥

  2012年8月,香港“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