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美常务副国务卿:钓鱼岛问题基本支持日方立场

2013-09-13 08:54:4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王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美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资料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政府曾多次公开表示“不会选边站”,并呼吁中日两国以对话方式解决领土争议。然而,美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近日在与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时却宣称,在钓鱼岛问题上“基本支持日方立场”。

 

  日本共同社9月12日报道称,正在访美的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于华盛顿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与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举行会谈。伯恩斯表示在中日陷入对立的钓鱼岛问题上“基本支持日方立场”。山口对此回应称“希望能以美方的支持为背景与中国展开对话”。

 

  两人还就携手根据日美协议搬迁冲绳县美军普天间机场达成一致,并确认了美日同盟的重要性。

 

 

  伯恩斯就普天间搬迁问题表示,希望日方“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展开协商,力图根据美日协议加以解决”。山口表示“政府、执政党与知事之间正在产生共识”。

 

  伯恩斯还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年内谈妥谋求日方协助,称“这有益于日美共同利益”。

 

  在此之前,山口10日还同隶属于美参院外交委员会议员卡丁举行会谈。卡丁称,美总统奥巴马10日与其会餐时表示,已就军事干预叙利亚获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理解。

 

  围绕钓鱼岛问题,美国政府从总统到高官,再到政府发言人,曾经多次公开表示,对钓鱼岛主权的最终归属问题不持立场,但同时却不断宣称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范围,这也就相当于承认钓鱼岛处于日本的“实效控制”之下。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坚定的,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此外,中国外交部还曾强调指出,《美日安保条约》作为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