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盛世修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宏愿

2023-06-17 06:47: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观点系列报道之一:盛世修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宏愿

  新华网记者 王子晖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时代课题,指明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报道,与您共同学习。今天播发系列之一《盛世修文,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宏愿》。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时代课题,指明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

  “盛世修文”,总书记多次说起这个词。这个宏愿,背后是深沉的家国情怀、民族情怀。

  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多年风风雨雨,修史立典、赓续文脉自古以来就被视为造福万代的巍巍大业,也是历代先贤圣哲的夙愿。

  在古代传统社会,先人创作编撰了《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煌煌巨著,但朝代更替,或天灾人祸,让这些典籍的命运随之浮浮沉沉。特别是近代史上,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许多珍贵的版本古籍遭遇劫难。

  然而,每一个时代都有一批人精心呵护着中华典籍,中华文脉绵延不断,中华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这次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第一条就是突出的连续性。“我们文化不断流,再传承,留下的这些瑰宝一定要千方百计呵护好、珍惜好”。“将来传下去,还要传五千年,还不止五千年”。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表达了赓续中华文脉,光耀千秋后世的强烈使命和担当。

  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亲力推动编纂《宋画全集》,后来这个项目扩展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将穿越千年的丹青名作、散落全球的国宝画卷汇聚一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传统文化典籍整理工作。2014年5月到北京大学考察时,他专门看望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同他促膝交谈,关心《儒藏》编纂情况。

  2022年9月,《复兴文库》即将出版发行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了1000余字的序言,强调“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

  ……

  这次到国家版本馆,习近平总书记表示,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放眼今天的中华大地,国力蒸蒸日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第二个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可以说,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打造这样的文化文明传世工程。

  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美好愿景,在新时代的中国正在变成现实。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也必将达成。

  这伟业,足以告慰先贤,泽被后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