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王岐山今年四次地方调研,干了哪同一件事?

2015-10-03 09:09: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燕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福建调研。期间,王岐山专程到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革命旧址参观,瞻仰毛泽东主席园并向毛泽东同志像敬献花篮。“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这是王岐山今年调研期间第四次参观“红色”景点。

  

  王岐山福建调研,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今年以来,王岐山到过四个省份调研。四次调研期间,王岐山均专程前往当地革命景点,重温革命历程。

  有媒体报道称,王岐山的好友王振耀曾表示,王岐山“历史感很强,喜欢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政事儿”发现,今年每到一处调研,作为学历史、研究历史出身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岐山经常强调历史的重要性。

  红旗渠纪念馆

  和讲解员一起咏唱纪录片《红旗渠》主题歌

  河南是王岐山2015年调研的第一站。3月27日,王岐山赴豫最先调研的地点是林州红旗渠纪念馆。“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红旗渠曾被周恩来称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也被喻为“人工天河”。

  据报道,上世纪90年代,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李长春、李先念、乔石、姜春云、李铁映等领导人曾先后亲临红旗渠视察。

  

  王岐山在调研期间曾和讲解员一起咏唱自己“印象深刻”的纪录片《红旗渠》主题歌《定叫山河换新装》。

  “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查阅公开报道显示,王岐山在河南调研期间两次提及红旗渠精神。王岐山在青年洞感叹说,看到红旗渠,在这里我想到的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奋斗不息的精神!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那个时代或者说在当代的缩影。

  

  王岐山在28日上午与河南省有关领导干部的座谈会上指出,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

  3月29日,王岐山调研结束后的第二天,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专门刊文《红旗渠50年前的工程账本记述了什么?》,其中特别提到,修渠10年,林县县委动用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但从没有发生过一宗请客送礼、挥霍浪费的情况,也没有一个干部贪污挪用一丝一毫的钱粮物资。

  南湖革命纪念馆

  “要把现在的工作同先烈奋斗的历史联系起来”

  今年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在浙江调研。期间,他专程来到嘉兴中共“一大”南湖会址,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

  回溯历史,从1959年建馆至今,董必武、宋庆龄、江泽民、胡锦涛等8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词、题诗或亲临南湖视察。1985年9月,邓小平为南湖革命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据媒体报道,从纪念馆一楼到三楼,王岐山把旧民主主义革命展览,中共一大召开的具体情况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成就,每个展览都看了一遍。而停留时间比较长的部分,一是位于三楼的一大党纲以及二大到十八大的党章的具体文字内容展示部分。

  二是在纪念馆二楼的一大召开前50名党员的照片。参观完南湖革命纪念馆,王岐山瞻仰南湖红船,当时的中共一大会址。

  “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了解到,王岐山在此次调研期间指出,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有历史的回放和思考,我们要把现在的工作同先烈奋斗的历史联系起来,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杨家沟革命旧址

  “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坐落在陕北黄土高原群山中的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在1947年曾是中国革命的政治中心,也被称为“中国革命走出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今年7月8日到10日,王岐山到陕西调研期间,专程到杨家沟革命旧址参观。

  王岐山指出,瞬间铸就永恒,山沟沟里出马列主义。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从回放中获得启示。王岐山在陕西召开的部分省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座谈会上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也没有终极版、只有进行时。

  “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王岐山先后有十年“陕西经历”。1969年至1971年,王岐山以北京知青的身份,来到陕西延安县冯庄公社,在陕北插队;1971年至1973年、1976年至1979年,王岐山曾在陕西省博物馆(今西安碑林博物馆)工作;1973年至1976年,王岐山在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

  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革命旧址

  “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

  近日的福建之行,是王岐山距今最近的一次调研。期间,王岐山专程到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革命旧址参观,瞻仰毛泽东主席园并向毛泽东同志像敬献花篮。

  

  王岐山在红四军革命旧址参观时,向附近村民挥手致意。

  86年前的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的原则,解决了“组织松懈”和“纪律敷衍”等问题。“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注意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3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都曾到古田旧址参观。

  王岐山在调研期间指出,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实和未来一脉相承。从井冈山、古田,到遵义、延安,再到西柏坡,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历经磨难,不怕牺牲、付出高昂代价,以执拗不屈的伟大精神,使中华民族重新站立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外,王岐山还考察了客家家训纪念馆。“政事儿”查看中纪委网站了解到,官网已开设“中国传统中的家规”等栏目,陆续推出了浙江临安钱氏、山西闻喜裴氏、江西义门陈氏等世家望族的节目。

  “政事儿”(微信ID : gcxxjgzh)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到地方调研过九个省份,共计10次。除上述今年四次调研外,王岐山在2013年曾赴黑龙江省、湖北省调研,在2014年先后赴山东省调研两次、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各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王岐山在湖北调研期间,于2013年11月22日下午,专程来到位于武汉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瞻仰第一届中央监委10名成员雕像并敬献花篮。2014年3月24日,王岐山在2014年第一次调研地山东蒙阴县,参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