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高层动态

中俄签20余协议 中石化将开发俄两大油气田

2015-09-04 08: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感谢俄罗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给予积极支持,感谢俄罗斯派方队参加阅兵。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同普京等与会嘉宾一同登上天安门城楼。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的牺牲最大,作出的贡献也很大。今年我们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彼此举办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就是为了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注入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中方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扩大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双方要扩大金融、投资、能源、地方合作,要制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长期规划纲要,落实好合作项目。中俄同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要继续加强协作,推动国际社会利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契机,回顾历史,开创未来,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普京表示,很高兴来华参加纪念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盛典,中方的纪念大会和阅兵式令人印象深刻。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和俄罗斯军队方队分别首次参加了彼此纪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今天上午在纪念大会上发出要致力于和平的明确有力信息,俄方对此高度赞赏。俄方坚定致力于深化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愿继续推进两国能源、石化、金融、航天、科技、制造业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同中方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协调配合。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外交、基础设施、地方、教育、科技、海关、经济、能源、投资、金融、贸易、电力、交通、网络、汽车等领域二十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部分具体项目如下: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相关企业签署成立“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以扩大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公司达成钻探和服务协议,价值5.5亿美元。

  中国石化将成为与俄罗斯最大的石化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油气化工股份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中国丝路基金将购买亚玛律液化天然气项目9.9%权益。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将与中石油签署理解备忘录,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就收购中国化工集团30%股权签署框架协议。

  中石化将与俄石油联合开发俄罗斯两大油气田

  9月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签订了《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石化集团有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所属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这两家公司49%的股份。这两家公司分别拥有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这两座油气田的开发许可证。

  双方认为,协议所涉油气田发展前景广阔,两座油气田均位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重点经营地区。共同开发致密原油贮藏将有助于双方共同降低项目运营风险。合作也将在资金、技术和实施能力等各方面提升项目实力。双方期待进一步扩大勘探开发合作。

  中石化集团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前,双方在乌德穆尔特石油项目及萨哈林3号项目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下一步,双方将设立联合技术工作组,确定最终投资方案,敲定最终协议文本。该项交易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一系列标准条件及相关国家部门的审批等情况。

  中石化集团是中国第一大石油及石化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中国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二大炼油生产商和世界第四大乙烯生产商,并拥有世界第三大的销售和分销渠道。中石化在2015年度《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位,是排名最高的中国公司。

  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罗斯石油工业的领导者,也是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和组织之一。俄罗斯石油公司业务主要包括油气勘探开发、油气加工以及原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销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