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差点准备退群,昨天却有意外收获:参加红歌会网中医讲座有感

2022-12-19 11:47: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淮春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12月18日)的讲座是入群以来的意外收获,之前差点准备退群了。我本人喜欢动不喜欢静,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也应该是群的氛围,最厌恶死水一潭几无生气。

  红歌会网的同志们辛苦了,从邀请老师讲座到成功都是要烦神的。

  十几年曾经到北京参加聂晓萍老师的中医外治法讲座,学推拿按摩针灸刮痧等技术。中医就是这样,你虽然平时都能懂(一个秀才半个郎中),可是没有临床经验,往往不敢下手,通过聂老师的精心指导,这么多年来,给家人邻居亲朋好友敢放手实践。不过数年来又收手不干了。以往给所有的人都是免费的,有些为了地道药材,自己到琅琊山采挖。泡药酒的酒,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其中侥幸把一个朋友的难症治好了,他家女人当着众人的面问我有没有处方权。当时没有感觉到什么,事后越想越觉得不对。万一治坏了岂不是非法行医,要吃官司的。再也别逞能了,到处都是医院,到处都是能人,何必多事呢。当然也不是完全闭门隔离,有选择的,值得放心没有后遗症,不会带了麻烦,有把握还是会逞能的。

  我曾经在琅琊山内工作过十几年,那个时候单身一人,除了值班,就是漫山遍野的识草采药。那个时候,琅琊山还没有封山,全国多地的药农大夫(中医)都到地处江淮分水岭多植物可以成为药材地方采挖,也结识了不少,向他们学了不少很实用的治病方法。回忆那个时候的情景是非常愉悦的。

  诚如老师所说,中医了解了是很简单的。毛主席时代的赤脚医生大都是简单的传统医疗培训,就在广阔的神州大地为亿万人民保健治病。再展开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也经历了全国规模性的危机,从抗美援朝期间的战胜细菌生物,到除四害,一轮又一轮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仅没有负面性的消耗国力财力,反而一次次整体提高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团结,每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每每都面对危境转化成机遇。可是这次怎么变成不堪重负了呢?

  期待国家高度重视中华瑰宝——中医药,运用好发挥好其巨大作用,化险为夷,变危为安。

  【文/江淮春潮,本文来自作者在红歌会网交流群发言】


想参加讲座的读者,可以扫码加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