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山海情》“水花”热依扎获飞天奖,孙俪台下含热泪,背后那不得不说的中医故事

2022-11-03 09:31: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第33届飞天奖揭晓。其中电视剧《山海情》中饰演“水花”的演员热依扎获优秀女演员奖。

  颁奖词是这么说的:

  “通过深深走入故事环境和人物内心,完成了朴实细腻的角色演绎,自然圆融地刻画出人物淳朴而灵动,内敛而热烈,善良而倔强的性格特质。裹挟着泥土气息的表演风格,令真实感扑面而来,将人性深处的真善美外化得可亲可爱可敬。”

  在获奖感言中,热依扎感谢了福建、宁夏两地的人民,她说:“因为你们努力,我们才有了《山海情》。”

  她还感谢了孔笙导演,“当时给一个刚当妈妈的女演员机会”;热依扎特别感谢了一个人,她的月嫂——“我当时(和她)说,如果有一天我得奖,我会(在台上)谢谢你。”

  热依扎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作为奖项竞争者的孙俪在台下第一个鼓掌,为热依扎获奖而动情落泪,就好像梦回甄嬛和叶澜依的姐妹情一样。

  这一幕也登上了热搜榜首位。

  拍《山海情》的时候,热依扎是一位没有什么育儿经验的新手妈妈,这过程中的艰难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目前的职场对于女性是不太友好的,准备生娃的不要、还在哺乳期的不要、打算要二胎的不要、脱离职场太久的不要……这也难怪热依扎要在台上郑重感谢导演,给了刚当妈妈的自己一个机会。

  这背后其实还有一个人,那就是孙俪。

  在一次采访中,热依扎提到了孙俪对自己的帮助。

  在拍戏的过程中,难免会碰上一些不得已,比如拍下凉水的那场戏,当天晚上肚子就非常疼;然后,因为过早的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很多精力都在工作上,有一段时间就奶水不足,又需要追奶,然后人就会很焦虑,有过类似经验的孙俪就给她寄了许多追奶的茶等产品。

  这就得说到孙俪与中医的结缘了。

  在一次节目中,孙俪公开表态,“我是一个中医的'脑残粉'”,并且自己是按24节气进行养生,每个节气都会跟医生聊一聊看看下一步自己该干什么。主持人很好奇,问到,你会迷恋中医,是因为《甄嬛传》里面有很多用中医里的毒药杀人吗?孙俪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刚拍戏的时候,每次拍到一半,自己就起一脸痘(还不贴妆),后来就研究它是怎么长的,如何可以不长,就找到了生活方式,找到了中医。

  还有一次,她也公开回应过这个问题,不是如网上调侃的那样自己“想要活到120岁”,以前自己的身体有很多问题,比如经常偏头疼、容易拉肚子,以前拍戏到最后一个月,脸都会崩溃一次,在一次次的追问之下,发现注意很多“日常习惯”之后,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也感觉越来越好了。

  我们可以看看,这是不是很“中医”:

  一次节目中邓超测评身体27岁,她觉得与自己关系很大,邓超自觉改变最大的是作息和饮食。因为不让邓超喝冰的东西,这是对他的第一个改变,脾胃属后天之本,冷了之后会影响它的运化。目前邓超不喝冰饮料,咖啡也不是天天喝了,主要是喝热茶,还揣了个保温杯在屁兜。

  在3月初,天刚暖的时候,剧组已经有人穿短袖工作了,但是自己却捂得严严实实的,依然秋裤、大棉鞋、羽绒服。在一次视频中,她还强调,要保护三阴交,穿船袜对许多中医而言,等于没有穿袜子。

  在去年冬天的一个视频中,她强调冬天不能太进补,“秋冬养阴,春夏养阳”,秋冬适合吃些白色的食物,比如莲子、百合、萝卜等。这个思路,与今天本号转发的第三篇文章《秋季养生别跑偏了,补阴比“贴膘”更重要!》,也是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所属公众号“云南中医”日前选发的,其实是一致的。

  ……

  类似的养生理念,她也用在了日常对孩子的教育中。这,显然已经成了她们家生活的一部分。

  在去年初的时候,孙俪还买了个针灸经学奇穴模型,邓超一看,就想到自己未来难以避免的被扎命运,于是发问,“逃不逃”?

  当然,接受过孙俪帮助的不只热依扎。

  《甄嬛传》中安陵容的扮演者陶昕然也在不同场合提到过感恩孙俪出现在她的生命里。

  拍对手戏时候的交流、尊重;公公罹患肺癌之后,检查、手术、术后中医调理,全程关照和引荐医生;离开行业三年后的产后第一部长剧,总是找不到感觉,开始自我否定,极度焦虑,听导演和制片的建议睡前喝红酒也不管用(易醉,反而更难受),是孙俪开导她不要沉溺在自己情绪里,要打开自己并去解决问题,毕竟生活还要继续并劝她把红酒给断掉,甚至还背地里找了几个导演推荐她。

  这算是活明白了。

  从精神与物质上对其进行双重的帮助,唯如此,才能助其走出焦虑和抑郁。

  孙俪与她的朋友们的案例再一次说明,一个人身体内的许多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调节情绪、调节作息、调节饮食,慢慢变好的。如果再配合上适当的艾灸、按摩等,那更是事半功倍。

  还是《黄帝内经》中的那句话:“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