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中医药建立第二道免疫屏障,四川在行动

2022-07-21 11:33:28  来源: 新时代话筒公众号   作者:事无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7月15日发现首例感染者后,4天来,四川成都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人,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人。

  这已经是成都今年第三次“中标”了,前两次疫情都快速地控制住了。

  这次疫情来得更加突然、形势更严峻,不过笔者相信四川也一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截断疫情的蔓延,因为四川有他独特的、多次验证过的、成功经验 ——中药大锅汤。

  第一时间用中药大锅汤漫灌,阻断病毒的传播,最快的时间控制疫情蔓延,是四川在屡次疫情中一以贯之的,效果良好。

  四川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根据病毒变异情况、时令变化,及时调整中药预防方,在第一时间下发到各个医疗机构。

  这次疫情也不例外!

  这次四川一发现本土病例,第二天,四川省中医药局就印发《2022年夏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的通知。

  要求:

  一、将中医药纳入“四早”内容,积极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向群众提供“大锅汤”等中医药预防服务;

  二、针对铁路、公路、民航、口岸、医疗卫生、进口冷链等行业系统,要采取宣传推广、主动配送、预约定制等多途径多方式,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

  三、对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高、中、低风险区人员和其他人员,做到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要求”简单明了、重点突出,也非常容易操作。

  同时,给出了详细的预防方和煎服方法。

  除了预防方,还给出了“熏蒸处方”方法(比起烟熏更容易接受),以及可以随身佩戴的香囊处方。

  预防汤药+熏蒸(或烟熏)+香囊,

  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建立第二道免疫屏障值日可待!

  通过全民接种疫苗来建立免疫屏障,真实世界的效果已经告诉我们,这第一道防线非常的脆弱,目前已经是千疮百孔。

  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此起彼伏,新的变异株又再次来袭,全国各地疫情又面临多点开花、持续蔓延的势头,在花重金打造的第一道防线不起作用下,我们该怎么办?

  7月6日,张伯礼院士在中医络病研究与创新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上,正式提出了这个概念——中医药建立第二道免疫屏障。

  中医药具备一个疫苗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以快制快”、“以不变应万变”。

  正是因为中医药的这个特点,无论新冠病毒如何变异,也无论它变异有多快,中医人总能第一时间拿出新的药方,一招制敌。

  而这一点恰恰是疫苗所不具备的,疫苗的研发永远是滞后于病毒变异的,新冠病毒已经变异了五六代,而现在接种的疫苗还是针对原始毒株的。

  四川省的做法,无疑又走在了全国各省的前面。其它省份,尤其是有本土病例的地方,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建立中医药第二道免疫屏障。

  除此之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当下发指导性文件,把建立中医药第二道免疫屏障当成一件大事、要事来抓。

  在边境口岸城市、港口码头、民航、铁路、冷链物流等高风险地区和人群,把中药大锅汤、熏蒸法、防疫香囊当做“疫苗接种”一样来抓,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尤其是各大媒体要做好宣传引导作用,要广泛报道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挖掘中医人在新冠疫情中的动人故事,讲清楚中医药为什么可以预防新冠,让全社会充分知晓中医药的作用、认可并接受中药防疫汤。

  建立中医药第二道免疫屏障,正当时!

  此事,阻力很大,难度不小,但事在人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