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张伯礼:老年有基础病不是借口,上海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2022-04-29 09:22:13  来源: 大道天下智库公众号   作者:闻道即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要:2022年4月27日晚,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医策·抗疫”专场直播,在上海抗疫一线的张伯礼院士做了权威解答,重点谈了老年有基础病的新冠患者的救治方法。

  张伯礼说,不是说老年人有基础病的都不行了,不是这样的,大部分都是没有问题的。

  张伯礼指出,只要注重三个原则:

  一、新冠肺炎和基础病并重;

  二、注重扶正祛邪,偏重扶正;

  三、关口前移,截断病势;

  对老年有基础病的救治效果还是很好的。

  张伯礼指出,像老年有基础病的患者高热不退、大便不通、痰粘不咳啊、什么肺的炎症老不吸收啊,核酸长期不转阴的,西医没什么办法的棘手问题,中医来退热、扶正、通气化痰,效果立竿见影。

  武汉疫情初期,很多西医对中医药存在偏见和误解,中医药的推广遇到了阻力,在上海也同样如此。但最终中医药依靠疗效说服了西医和病人,大大降低了死亡率。见:武汉重症高死亡是怎么降下来的,上海要吸取教训

  就在上海疫情持续暴涨,而上海某些专家仍然在媒体上鼓吹“上海抗疫措施精准,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中央派来了孙春兰副总理,落实“隔离防疫”坚决清零。见:15509名干部被处理:武汉疫情对上海的启示

  就在上海新冠死亡居高不下,而上海某些专家仍然在媒体上鼓吹“上海救治有方,措施得力”,并把所有病例的死亡原因认定为高龄、基础疾病的时候,中央派来了张伯礼,落实“中西医结合治疗”减少死亡。见:上海无一人死于新冠,张文宏再立新功,可喜可贺

  相比上海西医的强势,上海的中医虽然在疫情中做出了贡献,但鲜为人知且极少露面。实际上,疫情初期上海的新冠救治水平在全国排名落后。见:上海首轮疫情死亡率是浙江13倍

  为了提高上海的新冠救治能力,中央未雨绸缪,在2022年4月15日就指派张伯礼院士紧急飞赴上海,担任上海工作组中医专家组组长。

  为了重点救治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张伯礼主持制定了老年新冠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并在4月19日通过上海市卫健委和中医药局发布。原文见:中医抗疫|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

  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是“隔离防疫”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只要坚决落实这两条,上海的抗疫和救治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见:中国治疗新冠几乎零死亡,让西方医药利益集团夜不能寐

  下面是张伯礼讲话全文,由“大道天下智库”根据视频整理。

  记者:张院士在第一时间到了上海以后,有参与起草的就是这个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个专家共识,张院士是起草组专家组成员,就是这个共识我们是怎么样一个背景,然后要起到什么样的目的,请张院士给以回答。

  张伯礼:嗯这个共识呢,是根据上海目前抗疫的实际情况,在国家局领导的要求下,由这个我们上海中医专家组大家一起来讨论,由张炜教授执笔,然后我们再讨论,征求了上海中医药专家组的成员,每位都发了很好的意见,大家共同讨论,制定的那么一个专家共识吧。他这个从背景来看呢,就是刚才所讲的上海这个疫情老年人多,老年有基础病的多,而转重的风险相对高。

  所以在整个社会面呢,这个清零现在是我们重点任务,现在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这个效果了,趋势看呢整个都逐步都在下降,整体的感染的人数,确诊的人数,这个都在下降,出院的人数在增加。昨天1天就出院了3万多人,整体上这个情况,我们全力努力吧,争取早日做到社会面基本清零。

  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的治疗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就老年患者特别是预防发生重症。而我们起草这个的目标呢,也是针对老年有基础病的,所以它的目的呢,就是要稳定病情,稳定原来的基础病,促进核酸尽快转阴,不让他转为重症。主要出于这个目的。同时还有结合三因施治。就是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制宜,因为每个病人情况都不一样。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我们叫辨证论治吧,一人一策,来指导这块。但这个指导这个专家共识有一个特点,它主要是针对呢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情况下就要遵守这个共识。

  这个共识呢,我们定的是三个原则。

  一、新冠肺炎和基础病并重

  第一个就是要有把新冠肺炎和原来的基础病要并重,甚至更要重视基础病,重视它的变化。

  那就是我要讲一句啊,有些个大部分老年人有基础病,如果基础病比较稳定,我们按照一般的治疗就可以了。实际情况也是,大部分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都能平安度过去,核酸转阴了,然后出院、出仓,回家隔离,回家康复,就可以了 ,这是大部分的。

  不是说老年人有基础病的都不行了,不是这样的,大部分都是没有问题。

  但是我们为了预防出现更多的重症的,所以我们制定这个共识,所以提出来对新冠肺炎和基础病要并重,更要重视基础病的变化。

  二、注重扶正祛邪,偏重扶正

  第二个呢就是要考虑到这个老年人的他一般都是气血虚衰呀,这个然后是正气不足,然后脏腑的功能呢也减弱,再加上气血运行不畅,再加上呢痰浊淤滞也比较多,这些对老年人是一个常态。

  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这个情况,要注重扶正祛邪,甚至更多的还要注重扶正,从整体上改变这个患者这个体质的状态,提高他自身的抗病能力,这点非常关键。

  三、关口前移,截断病势

  第三个就是抓苗头,抓征兆,我们叫这个治疗的关口要前移。或者我们大家都说的话就叫先证而治截断病势。

  不要等。一个人从这个病开始,到之后转重他之前是有个过程的,不是立刻就转重。他有一个慢慢的过程,所以我们看你过程的时候要抓征兆,刚开始有苗头的时候就要干预。

  那你说什么是征兆啊?唉现在我们大家中医西医都有这共识了:

  如果这个老年人有基础病他又感染新冠了,他这时候如果出现了高热、发热不退;

  或者他出现了痰粘,咳不出来;

  或者他出现了,这个大便不通,这几天都不大便,腹脘胀满的;

  或者出现了肺部的这个炎性的渗出呢不吸收,简单说就是白肺呀,一直出现不吸收;

  还有的呢这个人神志不清,这几天有点糊涂;

  还有的呢,这个身体机体整体的素质比较弱,像有些透析的病人,平常就是肾功能就不好,实际他平常的正气都是虚衰,体质也比较差,一看脾肾阳虚的症状都挺明显;

  有的是消化功能不好等等。

  就这些情况都可能是导致病情加重的因素,高危因素。

  我们中医治疗的时候,这些个也要抓紧治疗,治疗新冠的同时要考到这些因素,给它解决了,可以阻断病情的发展。这些病情虽然跟新冠肺炎有时不直接相关,但是很重要。

  所以我们总结出来的经验呢,就是围绕这些个,如果把它解决好了,可以把病人整体的免疫状态调节到一个好的状态,让维持病人来跟病毒做斗争的这个机体的机能,很关键。看似无关实际是有关。

  解决了这些个刚才说的这些个,西医也比较棘手,而中医有一定特点,用药效果也非常好。

  所以我们提出先证而治重点是针对这块。所以我们在最近这个专家共识的时候呢,也提出这几项原则,后面也围绕这些个,也是提出大概有10个吧,临床常见的症状,先证而治的症状,有针对性的给予干预,可以逆转病势,控制病情的进展,促进的病人核酸早日转阴痊愈。

  所以在这个里边呢西医同道也很认可,这是西医同道提出来的,说这些问题你们中医有办法,你们中医是不是能帮我们拿些意见。

  所以我们制定的时候呢,我们张炜教授起草的时候呢,写的都很细,用什么方,用什么药。操作性很强。就是它里边有些个药味啊,用量也比较大。因为我们这个药他不是说长期服用,就是要求一炮打响。给一副药就要见效,把它要解决了,是短期的冲击性的用药,也是苛症用重剂,也是这个目的。

  所以这样的话呢,从我们现在这个方案出来以后效果还是不错,很多的这份共识出来以后呢提醒了临床大夫注意这些情况,西医同道也很重视了。

  我跟他们交流他们说这些问题,有时你像大便不通、痰粘不咳啊、什么这个肺的炎症老不吸收啊,核酸长期不转阴的,我们是一点办法没有,挺棘手的。而你们中医的扶扶正,给我们通个气儿,他们也知道这个,效果我们用了药以后也确实很好。

  所以在这点上找到了很多的共识吧。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现在每天晚上会诊,跟张炜教授一起,我们上海的中医药同道对重病的会诊,也都是贯彻这些原则,采取这些政策,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