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青蒿素 · 屠呦呦 · 毛泽东​

2022-04-28 19:07:41  来源: 微信公众号“百年梦圆”   作者:冷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之所以写这样一篇文章,是怕有些历史真相会被淹没在那些无意甚或是有意的对历史虚无中。

  2022年,是青蒿素问世50周年,倒推一下,青蒿素发明于1972年。

  2022年4月25日,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会议,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的最高层级重视。

  青蒿素的主要发明者92岁的屠呦呦发表视频致辞说“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1969年,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为了解决在抗美援越战场参战人员不断被疟疾感染的威胁,屠呦呦和她的团队接受了按照毛主席、周总理指示下达的国家疟疾防治项目“523”办公室的科技攻关任务。

  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经过了3年多的苦战,经过对上百种中药的筛选、数百次失败以及亲身人体试验后,通过借鉴中医药典,1972年成功发明了抗击疟疾特效药青蒿素,从此挽救了世界上成百上千万疟疾患者的生命。

  救死扶伤,功大莫过于焉。

  2015年,屠呦呦凭借发明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疗法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成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科学研究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首位中国科学家。

  当然,这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2015年12月10日,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领取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并按照惯例,发表获奖感言:

  说到这里,屠呦呦在屏幕上打出了毛主席的这段话。

  屠呦呦接着说:

  屠呦呦的意思很明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1954年成立的中医研究院,更别谈什么青蒿素,什么诺贝尔奖了。

  归纳起来,就是没有毛主席,就没有青蒿素这个诺贝尔奖。

  在后来的多次采访中,屠呦呦都表达了对毛主席的感激之情,都提到了毛主席说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只是,有一些媒体在报道时,对屠呦呦的这个核心观点,进行了选择性忽视。

  甚至有媒体在报道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的新闻时,把毛主席说的“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说成了是屠呦呦说的。

  这如果不是作者的有意虚无,那就是对历史的无知了。

  不管怎么样,都让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网友们看了很不舒服。

  屠呦呦是一位诚实的科学家。

  2015年她在瑞典的获奖感言中说:“我还要感谢当年从事523抗疟研究的中医科学院团队全体成员,感谢全国523项目单位的通力协作。”

  之后,在多次的采访中,屠呦呦都说: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那是523项目集体的功劳,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

  屠呦呦是一位正直的科学家。

  2015年她在瑞典的获奖感言中最后说:

  正直,使她在不管什么场合,都要讲真话,都要提到毛主席。

  屠呦呦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

  屠呦呦以她的诚实、正直,和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率领她的团队取得了重大的科学突破,成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科学研究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首位中国科学家,让我等庶民对她需要仰视才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