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重磅!“国字号”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即将创建!

2020-12-25 17:08:40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中医科学院已经成立65年了。

  2020年12月19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成立65周年之际,召开了推进做大做强暨学部成立大会。在这个大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在讲话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将加快推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医学传入中国,中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轻视、歧视、排斥以及打击。1929年2月,在国民政府卫生部召开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上,在日本留学过的西医余云岫提出:取消旧医药,全盘否定中医中药。这便是近代史上的“废止中医案”。

  当时的中医界团结起来大抗争,最终取得了相对胜利。但是在建国后的一段时期内,社会上排斥中医药(认为中医不科学)的现象又有所抬头。这一次的主攻手,还是余云岫,不过这一次变成了“改造中医”,当时出的政策是:中医要想执业,就要上医学院学习,学完再当医生。那个时候的医学院,是西医医学院。

  这些政策致使大多数中医不符合入职条件,从而引起广大中医和人民群众的不满。幸运的是,毛主席一直很重视中医药的发展,他说: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现在不是中医学西医的问题,叫我说是西医学中医的问题。

  毛主席对中医药的发展做过很多重要指示,强调学习和研究祖国医学的重要性。如1954年,毛主席指示:“中药应当很好地保护与发展。我国的中药有几千年历史,是祖国极宝贵的财产,如果任其衰落下去,将是我们的罪过;中医书籍应进行整理……如不整理,就会绝版”。同年6月,毛主席又批示:“即时成立中医研究机构,罗致好的中医进行研究,派好的西医学习中医,共同参加研究工作”。

  于是,在1955年12月,中国中医研究院成立了。紧接着,1956年1月,卫生部在《一九五六到一九五七年全国卫生工作规划要点》中提出“从五六年开始,建立四所中医学院”。很快,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中医学院建好了,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中医学院的建立开启了我国系统的中医药院校教育的篇章,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中医药院校教育方面,作为“国家队”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在1973年的时候,经中医大家岳美中老先生的申请创建了全国中医研究班,1984年正式成立研究生部,2005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为中医药行业第一所研究生院。

  如今,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也将要创建了。

  2019年11月,中国中医科学研究生院官网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强化中医药专业主题地位,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2019年11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国内众多中医权威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还有很多中医药大学的老校长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老院长现任院长等。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定位于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强调中医思维,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且非常及时,是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

  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实力雄厚,我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便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一员。在2020年的疫*情阻击战中,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国家中医队的领头军,成绩非常亮眼,为阻断疫*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等,都在这场战疫中为全国人民所熟悉起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又恰逢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5周年,黄璐琦院士提出将加快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建设,让笔者感到非常振奋。

  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将是继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之后又一所以国字号科学院所命名的大学。这应将是中医药院校教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大事。

  热切期待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早日建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