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邓铁涛经典讲座:李东垣脾胃学说及其临床应用

2020-02-24 15:59:30  来源: 腾讯视频   作者:腾讯用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打不开?点这里>>>

  李东垣是脾胃学说宗师,邓铁涛认为,脾胃学说的代表作首推金代李东垣的《脾胃论》、《内外伤辨惑论》两书。李东垣脾胃学论研究邓老从临床研究的角度,提出李东垣脾胃论的四个要点,一是内因脾胃为主论,二是升发脾阳说,三是相火为元气之贼说,四是内伤发热辨。

  第1节,李东垣脾胃学说的学术渊源

  1.1 《内经》、《难经》、《伤寒论》是学说的根;

  1.2 继承他老师的学说“脏腑辨证用药”、“创造新方”,是学说来源的另一部分;

  1.3 当时战乱频繁,人民忧思劳累,饥慌失常,起居饮食没规律,很易伤脾胃。鉴于此,他分析病人的特点来研究方药,这是他建立脾胃学说的社会条件。

  第2节,基于中医“五脏相关”理论,治脾胃安四脏、调四脏治一脏

  治脾胃可以安四脏,脾胃论治的方与法,临床应用范围相当广泛,除了能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之外,属于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系统多种疾病,都有采用治脾胃而收到良好效果的例子。

  第3节,李东垣脾胃论研究邓氏从临床研究的角度,提出李东垣脾胃论的四个要点

  3.1内因脾胃为主论

  邓老总结李东垣学说,认为人体内在元气充足,则疾病无从发生,而元气充足与否,关键在于脾胃是否健旺。这一论点可以看作是张仲景“四季脾旺不受邪”理论的发挥,既指出脾胃健旺则百病不生,又指出治病必须注意脾胃有无损伤。

  3.2升发脾阳说。

  脾胃是人身升降枢纽,脾主升,把水谷精微之气上输心肺,流布全身。胃主降,使糟粕秽浊从下而出。一升一降,使人体气机生生不息。主张升清降浊以调理脾胃,而升清降浊两者中,主要方面又在于升清,许多疾病的发生,与脾阳不升有密切关系,故李东垣创立不少以升阳为主的方剂,而邓老则古方今用以治现代医学之疾病,如以升提的理论治疗内脏下垂或血压偏低的患者。而对于一些舒张压偏高而脉压差小的患者,如有脾阳不升之病机,也可以试用升阳治法。

  3.3相火为元气之贼说。

  饮食不节,寒温不适,足以损伤脾胃;喜怒忧恐,劳累过度,便耗损元气。当脾胃受伤元气不足时,心火可能独盛,但这种独盛的心火,不是真正的阳火,而实在是阴火,是代替心火的相火,这种相火是下焦包络之火,为元气之贼。这种火与元气不两立,一胜则一负。

  后人对“相火为元气之贼说”有异议,以为于理不通。但邓老在临床观察中发现,脾胃气虚兼见虚火之证是有实践作依据的,脾虚体弱者易并发炎症感染,在补中益气汤或甘温补脾方药中加入芩、连,临床很常用,例如四君子汤合左金丸治疗慢性胃炎、胃窦炎,就有一定效果。

  3.4内伤发热辨。

  邓老认为李东垣在《内外伤辨惑论》提出的“甘温能除大热”的论点,是值得我们去注意的一项理论与经验。一般对于发热特别是高热的病人,首先应从外感、实热证等去考虑,在治法上,多从解表、清热等方面着手。对那些久热不退的病证,也多适用养阴清热法。内伤发热辨提醒我们还要注意脾胃损伤的发热证,甘温法能除大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