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陈宝国《老中医》:患者给大夫讲鬼故事咋办?

2019-02-27 11:11: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c88d002fed50e46a423715bc47ccbf5.jpg

  在昨晚央视一套播出的《老中医》中,冯远征饰演的赵闵堂接诊了一个发了疯的患者,名字叫乔大川,他是被亲友绑着过来的。原来乔大川这个人曾经是个刽子手,可以说是杀人如麻。但现在他由于之前杀的一个人而得了这种“狂症”。

  通过乔大川对赵闵堂的讲述我们得知:有次他杀一个犯人,那个犯人直愣愣地盯着他说,我是冤枉的,死后就是变成厉鬼,也要报复冤枉我的人和杀我的人!乔大川说,你冤不冤是官家的事儿,我杀你是奉命行事,你放心我可以给你个痛快,不让你受一点儿罪。那个犯人说,看来你是个好人,以后我不会找你了!于是犯人闭眼,乔大川将其斩首。

  可人头飞出去之后,滚了三滚,脸朝上,眼睛突然睁开了,就像两道寒光直视乔大川……这真是一个恐怖故事啊!把赵闵堂也吓得要死。现在乔大川感到四面八方都是那个人,晚上也睡不好,噩梦频仍,苦不堪言。

  后来赵闵堂开了药,乔大川吃了以后似乎好了一些,至少别人不用绑住他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想那件事,想久了就又开始发疯。面对这种情况,赵闵堂无计可施,不胜其烦……

  其实啊,这种狂症在中医看来其致病的病机可能是有:火、瘀血还有痰,因为:诸躁狂越,皆属于火。人神经系统有瘀血的话就:其人如狂,或者其人发狂。另外,一个人如果出现思维判断上的、不合常理的偏差,很有可能是有痰。当然了,中医所说的痰,包括我们感冒咳嗽吐出来的痰,也包括无形之痰……

  所以,假如本人面对这种病症,应该做如下诊断:如果舌头发红,干红无胎,那必用黄连清火,用朱砂重镇安神。如果舌边尖特别红,中间黄厚,那必用黄连温胆汤,再加龙骨、牡蛎、朱砂等重镇安神之物,如果舌质黯淡,肯定有瘀血,桃仁、大黄等是少不了的。

  

9e690fb8a04f9824a1861751654910ca.jpg

  对于这种病症,现代医学也有所认识,有个名字想必很多朋友都听说过,那就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说白了就是受惊吓过度导致的。这种病症被现代医学重视,是从经历过战争的退伍士兵开始的。

  比如,很多经历过越战的美国大兵,退伍后无法融入社会,自己躲进一个森林的小屋中,门窗都钉上,可是还是稍微有点儿动静就心惊肉跳,一闭眼睛就是噩梦,总是觉得外面有越共游击队,于是经常用机枪等各种武器向外面疯狂扫射……最终这样的患者经常是不堪折磨而自杀。

  好了,还说《老中医》,乔大川在赵闵堂那里看不好病,就去找翁泉海,翁泉海给他开了朱砂加猪心加夜交藤,蒸熟了吃。本人最初看到翁大夫开的方子,还以为之前自己把这个病想复杂了,没想到翁大夫的方子也无效。

  ​那么本人只能推测他的方子无效的原因可能在于这个方子只有安神的功效,没有化痰、化瘀血、清火热的功效。当然,本人的分析也是纸上谈兵,假如本人亲自面对,也不敢说百分之百能治好,就如翁泉海说的:任何大夫都有治不好的病。

  而乔大川自称:猪心吃了一箩筐,连放屁都是猪心味儿。后来翁泉海又换了个方子,还是无效,最后乔大川恼羞成怒,居然绑架了翁泉海的两个女儿。那么这件事如破局,我们会持续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