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外卖店开在地下室?整治“幽灵餐厅”事关“舌尖上的安全”

2023-07-05 16:26:57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寻彧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寻彧

  月销量7000+的外卖店铺,在平台上展示的门店照片宽敞明亮,实地探访却是地下室中深藏的简陋厨房操作间?近日,#原来外卖店铺照片可以造假#登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

  如今,外卖配送越来越方便快捷,通过外卖平台下单三餐、水果、奶茶等,成了不少消费者的习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21亿。庞大的消费群体催生了庞大的外卖市场,不过,关于外卖尤其是食品卫生的负面新闻不时曝光。为此,网友总结了“靠谱”外卖的各种特征,比如“可以堂食”“连锁店品牌”等等,但仅靠网友的自行避雷就能买到放心的外卖吗?

  据媒体报道,一些外卖商家位于地下室或是仅有简陋的外卖窗口,但在平台上展示的门店照片,却是设计精致的招牌和场地宽敞整洁的堂食店面。此前,有记者利用其他业主的身份信息以及有明显PS痕迹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门店照片,顺利通过了某外卖平台的资格审核。

  这些曝光的信息让人冒冷汗,原来店面环境、营业执照等等这些消费者筛选外卖的重要依据,都可以造假。所谓包装精美、“店面整洁”的商家,很可能是一家隐藏在地下室、卫生堪忧的“幽灵餐厅”。如此一来,消费者还如何了解一家外卖店的真实情况?又怎能放心地吃下这些餐食?

  商家敢上传假信息,平台逃不了干系。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可见,平台对入驻商家负有法定的审核责任。但是,出于吸引更多商家入驻的商业逻辑,平台必定不会设置过高门槛,在审核把关上也缺乏严格执行的动力,让不少缺乏经营资质的店铺钻了空子。

  其次,入驻商家数量巨大,不仅带来巨大审核压力,对监管部门来说也是个挑战。不少小店隐匿在大街小巷和楼宇地下室,有的共用一个招牌,除了外卖员恐怕没人知道它们的具体位置。即便被举报或是下架,商家换个招牌就能重新上线,低廉的违法成本也助长了造假势头。

  此外,还要看到,外卖平台对入驻商家抽成过高,有的抽成比例达到30%。商家面对平台并无议价能力,为了获取利润,同时保持“低价”优势,一些小店不得不压减房租、原材料、人工成本,或是提高外卖包装费用,最终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食品安全也难以得到保证。

  由此可见,外卖商家信息造假与食品安全问题、“幽灵餐厅”、包装费用高昂等乱象,本质上是相同的。这与当前外卖平台把关薄弱、无序扩张有关,也与监管难度大导致的监管不力有关。

  当前,外卖日益成为人们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庞大市场的卫生安全状况事关消费者健康,务必要将其纳入日常监管之中。平台方面作为主要责任人,应当尽到法定的审核义务,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处理违规商家;同时相关部门也不能任由平台无序扩张,应当指导督促外卖平台规范定价行为,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避免商家不堪重负造成多输局面;监管部门则要将外卖商家纳入日常巡逻和抽查范围,根据举报投诉及时查处,而在惩戒的同时,也要对外卖商家做好普法工作,引导、帮助其整改,督促其办理营业执照,让“幽灵餐厅”成为明厨亮灶的“阳光餐厅”。(寻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