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吴丽丽:互联网视角下智慧医疗体系建设

2023-02-28 12:15: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丽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互联网视角下智慧医疗体系建设

吴丽丽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要: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不断向个领域渗透,医疗领域引入互联网技术,不断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为医疗领域有关合作主体提供了多元化的发展空间。智慧医疗为医疗器械赋能科技,实现了智能化运行,提高诊疗效率和诊疗精准性。智慧医疗作用于患者,能够实时精准获取和监测人体体征信息,为医生病情诊断提供基础数据,提高病情诊断的精准性。互联网视角下,智慧医疗体系建设满足了医患双方的内在诉求,促进我国医疗水平推升。本文分析了智慧医疗社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包括改善人类健康管理能力、加强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诊断治疗能力、保障院外康复服务四方面,提出了以人为本、政策保障、技术革新、服务提升、管理升级、模式转变六方面提出智慧医疗生态体系中各利益相关者的共生,提出了构建新智慧医疗社区,包括智慧医疗社会保障体系、智慧医疗医保新模式、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三方面,促进智育医疗体系不断完善。

  关键词:互联网;智慧医疗;大数据

  引言

  智慧医疗体系构建,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实现了医疗信息共享、医疗知识共享、专业能力培训、临床决策支持等,为医疗机构及监管部门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决策精准性。智慧医疗体系能够更加精准提供服务监管,为人们提供更加多元的智能化健康服务。

  1、智慧医疗社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1.1改善人类健康管理能力

  信息化背景下通过佩戴可穿戴设备,能够及时获取用户生活方式,用直观的数据体现,为用户提供健康指标,采集健康行为,对用户生活提供定性描述。大数据技术能够智能分析身体健康,让用户结合行为数据改善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管理。同时,通过健康管理信息,医生能够全面识别用户身体体征,作为医生诊断依据。

  1.2加强慢性病管理能力

  智慧医疗健康档案能够找出患者关键风险因子,指导用户及时规避风险,降低患病几率。通过对就医记录、体检、化验等客观分析,了解导致疾病诱因,建立风险预警,了解病人潜在风险,及时干预生活习惯等,提高病人健康意识。同时,信息化技术能够识别患者是否存在遗传因素,地域因素,例如,哮喘发病较为集中区域是否存在花粉过量等,辨识客观因数,提高救助效率。

  1.3提升诊断治疗能力

  传统医疗模式借助医生经验和手工计算,容易对患者造成错误判断,智慧医疗是对健康实时评估与预测,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结合数据库中多种客户体征数据及临床实际对患者做出全面评估,并提出精准的诊疗方案。互联网视角下,能够精准评估病情,推荐个性化用药,防治错误用药、药物过敏情况发生。

  1.4保障院外康复服务

  通过对用户病史、体征等数据获取,要对数据跟踪,能够了解患者存在的潜在危险因素,根据检查指标为患者制定精准的诊疗方案。院外康复环节能够降低病情恶化风险,判断患者健康情况,减少患者再次住院可能。

  2、智慧医疗生态体系中各利益相关者的共生

  2.1以人为本:重视用户需求

  智慧医疗能够满足用户医疗服务需求,用户在生态系统中要明确需求,掌握自身需求方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用户主体不同,服务需求不同,智慧医疗能够根据不同用户主体匹配到相适切的健康应用,确保价格合理,符合智慧医疗构建目标。

  2.2政策保障:健全的监管体系

  智慧医疗体系要顺应国家政策法规要求,规范行业见天体系,通过纲领性文件,为智慧医疗体系各方利益主体提供法律依据,引导各方运行方向,促进智慧医疗体系快速发展。我国近年来行业标准化协会加强了有关智慧医疗领域的合作,明确的职责范围,发挥监管职能。

  2.3技术革新:构建信息化平台

  智慧医疗信息化平台构建、医疗云平台开发、数据的运行与存储等需要借助通信运营商提供网络支持。当前互联网巨头已经提高了对智慧医疗的研发投入,发挥大数据计算技术优势,构建了医疗、第三方服务机构、药品监管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多维度的健康医疗服务,提高智慧医疗体系的服务效率。

  2.4服务提升:优化医疗资源

  智慧医疗解决了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人才短缺的现状。大型医疗结构引入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减少了人力成本,部分岗位有智能化机械设备代替,减少了人工参与的误差,丰富医护服务方式,满足患者人性化服务需求,促进医护服务质量提升。

  2.5管理升级:缓解医保压力

  智慧医疗实施以来,医保逐渐向互联网管理形式转变,实现了资金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强对社会大众健康的精细化管理,避免保险的巨额赔付,实现了个人与医疗保险双重收益。

  2.6模式转变:探索商业化路径

  随着智慧医疗商业化进程的加快,资本引入了技术互补的合伙人,不断创新技术研发,智慧医疗不断向商业化方向转变,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为智慧医疗技术更新迭代提供后续支持。

  3、构建新智慧医疗社区

  3.1构建智慧医疗社会保障体系

  互联网视域下,智慧医疗服务体系能够缓解医患矛盾,提高资源利用率,构建完善的政策监督体系,实现产业协同发展。首先,要建立跨界融合的监管体制。智慧医疗要规范行业标准,明确战略发展战略,精准制定准入许可、质量管控、数据隐私等,与传统医疗监管有效结合,促进新服务模式可持续发展。智慧医疗监管机构要明确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通信领域以及互联网等多个主体的责任范围,要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确保监管体系统筹全局,涵盖各领域。

  3.2构建智慧医疗医保新模式

  智慧医疗不仅是医保的线上支付,需要构建完善的医保网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管理,通过医保网络能够对用户周围的定点药店、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实现线上调配,不受传统模式限制。首先,构建一站式线上支付体系。对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不同支付渠道建立相同管理方式,提高信息开放水平,实现业务集成化。智慧医疗要提高数据整合与分析能力,利用线上对各类凭证留痕并记账,实现财务智能化管理。线上支付体系要加强风险防控,实现信息溯源,对存在问题的账目及时纠错。其次,构建医保信息服务体系。智慧医疗能够实现线上挂号、远程查询结果,远程接受医生建议、周边药店推送药品等,实现医保信息共享。同时政府要加大各级医疗机构的信息共享,扩大医保网络覆盖面。

  3.3构建智慧医疗服务新模式

  互联网整合医疗资源能够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首先,提供线上线下多元服务体系,对用户健康提供精准诊断与管理,实现在线医学影像检查、专家会诊等,为线下医疗手术及相关服务提供基础。其次,优化医生资源。医生资源优化撇脂实施提高医疗质量的关键,可以缓解医患需求矛盾,提高基层医生就诊能力,发挥互联网平台协同作用,为医生提供专业培训。最后,借助大数据技术,能够提高流行病检测、分析与防治水平,医疗大数据能够及时获取患者体征数据,疗效数据、费用数据等,为人们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

  4、结束语

  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慧医疗服务体系顺应人们改革需求,要对患者、医生、卫生监管不能等各利益相关者需求考察,关注智慧医疗构建的着力点,促进社会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本文分析了互联网视角下智慧医疗体系构建,包括智慧医疗社区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阐述了智慧医疗生态体系中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共生关系,提出了构建新智慧医疗社区策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年文,张梦婷,毕翼飞,李原慧,王一凡,贾晓露.智慧医疗视角下虚拟康复服务系统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22,43(20):194-201.DOI:10.19554/j.cnki.1001-3563.2022.20.021.

  [2]刘虹.5G专网在智慧医疗中的应用[J].移动通信,2022,46(04):91-96.

  [3]王净,刘玉竹.智慧医疗在社区养老中的使用情况研究[J].卫生经济研究,2022,39(02):25-28.DOI:10.14055/j.cnki.33-1056/f.2022.02.009.

  [4]蒋帅,刘琴,方鹏骞.智慧医疗背景下“十四五”我国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策略探析[J].中国医院管理,2021,41(03):15-17.

  [5]尹慧子,张海涛,马婷婷,王兴鲁.智慧医疗情境下信息交互行为及拓扑结构研究[J].现代情报,2020,40(03):137-14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