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17岁少年长期熬夜把自己送进了ICU:当睡眠成为了老大难,该怎么办呢?

2022-10-13 14:10: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熬夜,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的状况,与之相伴随的健康风险也愈发成为了常态。

  昨晚,红星新闻就报道了一则17岁少年长期熬夜打游戏多病齐发的案例。8月28日中午,小鹏被紧急转送至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救治,他入院时已经出现严重的休克,后经多学科专家会诊,初步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且合并了重症肺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心肌病”。后来,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曾薇医生介绍说,小鹏入院时还合并曲霉菌肺炎,肝功能、肾功能衰竭等诸多问题。

  最终,小鹏是靠ECMO给抢救过来的;在发病30天后,小鹏从ICU病房顺利康复出院,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重症医学科的张川主任认为,小鹏的这一次健康崩盘,与经常熬夜玩游戏,生活作息极其不规律等相关习惯脱不了关系。

  新闻下面的评论,勾勒出了目前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最真实的生活状态,那就是熬夜、过劳、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已经成为了常态。

  如果说小鹏这样的年轻人熬夜是本可避免因抵不住诱惑而自己主动选择的话,许多成年人的熬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不得不”。

  类似小鹏这样熬夜外加生活习惯不好引发疾病的案例,已经让人见怪不怪了。

  这个十一假期之前一两天,央视网发了一个视频,讲的是2019年底,年仅21岁的小蒲因突发心梗到急诊科就诊,成为了该院接诊过的最年轻患者。

  医生表示,小蒲冠心病的危险因素至少包括:长期的熬夜;喜欢抽烟喝酒;体型非常胖,当时大概有200斤左右;长时间血压较高,没有进行控制。

  之后的手术中,医生用导管吸出了10块血栓。

  这就是抵不住诱惑、长期熬夜、不规律睡眠造成的后果。

  同样,昨晚,央视财经发了一个视频,“医生建议成人每天睡够7小时”,“医生建议最好晚上11点睡觉”。必然地,在评论下面,更多的都是吐槽工作忙、夜班等原因不够睡甚至还难入睡,又没有午休,工作时只能靠咖啡续命的。

  之所以要建议每天睡够7小时,是因为许多人连每天7小时都睡不够。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 2021年,超过3亿中国人存在睡眠障碍,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

  关于晚睡、少睡、睡眠不规律的危害,那是显而易见的。

  然而,为什么许多人睡不着,睡不好,那就众说纷纭了。

  至少,昨天早上,央视网的一则消息称“近七成晚睡是因为手机”。

  下面的回复很有意思。

  有人说,睡前用手机的不只七成而是九成;更多的人吐槽9成是因为工作,手机的功能除了玩还有工作;此外,还有人说,这并不是手机,而是完全属于自己的独处的时光。

  的确,目前劳动法成了txt文档,在996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下,人本身就够累了,通过微信、丁丁等软件,打工人被不分地域、时间地与工作锁死在了一起。这个时候、身累、心也累,有些人是累极了沾床就睡,还有一些则是累极了后反而怎么都睡不着,只好刷手机放松一下。

  根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睡得最晚的恰恰是工作强度、工作时长均第一的一线城市。

  同样根据该报告,工作压力是优质睡眠的“头号杀手”。

  这也与普通劳动者的感受大体吻合。

  从个人的角度而言,既然睡眠这么重要,那就一定要摒除各种欲望,想办法作息规律,能早睡尽量早睡,尽力保证足够的睡眠。虽然改变不了大的工作环境,那只能尽力在个人层面做好调节,最好在睡前保证一个相对安静和平稳的环境,无论是工作还是放松,手机能不用还是尽量不用吧。

  毕竟,工作不完全是自己的,但命可是自己的。

  本号此前也发过一些从中医角度如何看睡眠,睡眠困难户如何进行调整的文章,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在本公众号首页点击标签查阅。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进入本号主页之后,点击更多,之后点击第二行末尾的睡眠,即可进入相关文章页查看睡眠相关的文章。

  最后,还是希望各位都能天天睡个好觉,有个健康的身体。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