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某司高管跑了28公里后猝死,这样的锻炼方式你还在干吗?

2022-10-09 08:32: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月7日,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某司董事会成员、运营商和企业两大事业部总裁、监事会副主席丁耘疑因参加28公里的长跑引发心脏骤停而去世。

  华友会会长丁耘的前同事俞渭华在朋友圈发了《纪念丁耘》的悼念文字,称他去世原因是因为连续跑了28公里导致的心梗发作。丁耘日常热衷于马拉松等长跑运动,“休息时间几乎都用在跑步上了”。

图片

  虽然丁耘早已经过了35岁,但是毕竟属于高管没有35岁的门槛,69年出生的他还算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这个时候骤然去世,只能说是太可惜了。

  然而, 这种悲剧是必然的吗?

  50多岁的他,早上六点不到集合跑了28公里,晚上还喝了酒,心脏不堪重负,宕机了。

  那不跑呢?会不会就不一样了?

  近些年来,健身愈发成了白领乃至中产的热门活动。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 健康的重视,但一方面是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的亏虚身体,另一方面是对基本养生知识缺乏了解,近年来工作之余在撸铁、长跑等运动过程中猝死的现象也屡见网络。

  慢跑和长跑就是其中一项热门的活动,并且由于白天上班没时间,许多人只能选择下班之后“夜跑”,之后再在朋友圈晒运动数据和轨迹,以打卡纪念。并且近年来跑圈越来越“卷”,比配速、比距离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由于带有社交属性的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存在,慢跑、长跑,除了锻炼身体,无疑同时还成为了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的一种“绝佳”方式。

  而某司的这种兴趣社团,光是国庆假期就搞了两次“长距离拉练”。此类活动之深入人心,可见一斑。

图片

  然而,这种超强度的运动本来就是不科学的,本来就属于极限运动的一种,结果现在大有日常化之势,许多城市也争相将举办类似的活动当成了城市的名片。

  然而,马拉松运动员都是精心选择的、长期训练的,就这还没有不带伤的。当然,军队的长途奔袭那是不得已而为之,那是对体力、意志极限的超强挑战,常人根本就不可能做到。并且我军在战争年代,也有半路跑死的烈士。

  如果没有专业的训练,长期的锻炼,配合上合理的饮食和休息,如此的长跑,重则猝死,轻则直接植物人。说难听点,后者还不如前者呢。

  此外,除了心肺是否受得了,长期慢跑+长跑,最大的损害其实是半月板,而半月板的受损是不可逆的。

  说白了,运动要适量,也要有规律。不要和自己拼命,不要报复式运动,也不要疲劳运动,如果每天觉都睡不够,或者白天工作强度太大,下班之后的运动就算了吧,还是先休息,等精气神回复了再说吧。

  如果非要跑步锻炼,除了以上几点,一定记得先要热身,然后不要跑太久、配速也不用太高,身体感到微热或微累就可以停止了。

  对日常高强度工作的上班族而言,更好的锻炼方式其实武术和导引术。我们有着更为丰富的站桩、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太祖长拳等等,这些都是动静结合,内外兼修,既练筋骨又练精气神的,对人体有着很好的调理效果。

  当然了,一般而言,高管虽然劳心,但有着更自由的时间支配,相对而言休息得也能更好一些,至于每日在工位上高强度长时间工作的上班族,还是抓紧时间休息,适度活动活动就好了。

  说白了,还是保命要紧,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