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寒假打工报告

2024-03-13 09:29:38  来源: 深耕纪   作者:yeap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投稿】一个大学生的寒假打工报告

  作者:yeap

  本人为在校大学生,在长达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一直处于脱产状态,故此前往工厂,共工作15天,时间是2024年1月11日至2024年1月25日。工作当中略有思考,故作此打工报告,供大家参考,并欢迎读者朋友提出批评和建议。

  经济情况

  (一)临时工与正式工

  这里的普通工人分为两种类型,临时工与正式工,两者都是普通操作工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临时工是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劳务合同,而正式工则是与工厂直接签订劳动合同。临时工的工资是由工厂打给中介公司后,由中介公司支付给劳动者,而正式工是由工厂直接支付工资。我所工作的工厂生产电视,流水线的自动化程度并不算高,所以仍需要雇佣大量的工人,而临时工与中介公司签订的劳务合同,能帮助工厂很好的规避掉责任归属问题,哪怕是工人在劳动过程中受伤或者残疾,工厂也不必为此承担主要责任,而是由中介公司承担。

  因为临时工的工资会高于正式工,所以除去寒暑假选择进入工厂打工的流动劳动力之外,大部分长期在此工作的工人仍然会选择临时工。正式工的工资虽然相对临时工来说较低,但是工厂每月会为正式工人缴纳社保,在我与绝大部分正式工的交流中得知,他们愿意转为正式工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社保。

  前往工厂当临时工的门槛较低,只要是年满16周岁且有身份证,就可以通过中介进入工厂工作。从这点来说,每年寒暑假会有很多学生选择进入此类流水线工厂打工,作为大量存在的产业后备军,无论工资还是实际工作当中都会对正式工产生影响。

  这种临时工制度在法律上算作派遣工或非全日制工,是一个用工的灰色区域,法律上对临时工是允许口头协议的,但有关临时工的法律都是极其模糊的,因而临时工的劳动权益很难被保障。我在工厂上了三天的班后,中介才装模做样拿出一份合同让我签一下。为什么说是装模做样呢?首先合同用的是正式工的劳动合同,只是做做样子签个字,除了姓名、身份证、年龄等个人信息外其他皆是乱写,与实际情况不符;工资、工作时长不能以合同为准,实际上是以口头约定为准;哪怕是做做样子的合同,都没有做到一式三份,在填写完成之后全部收走,没有一份留给工人。如遇劳动争议,工人只能在劳动过程中通过手机留存记录证明自己曾在此处工作。这种做法,给了中介公司和工厂克扣工资、变本加厉压迫工人的机会。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在进厂的第一天就听其他临时工说,只有做满七天才能拿到钱,若是在满七天前离开工厂的话,工厂不会给一分钱。这是中介公司对工友的一种压迫手段罢了,不管做了几天,工厂的工资倒是不会克扣,但是中介会以此为由吃掉工厂给你结算的这不满七天的工资。我所了解到的很多工人,往往会因为没有做满与中介公司口头约定的时间提前跑路,中介就以各种方式阻止你离职,不得已只能通过自离的形式离开,中介就肆无忌惮地吃掉本应该属于劳动者的工资。而选择做临时工的工人,很少能耗得起时间去与工厂打劳动仲裁,一般在离开一个工厂之后,会立刻寻找下一个工厂,不然就会陷入无钱可用的窘境。而且,大部分临时工缺少法律意识,也没有向工厂和中介斗争维护自身权益的勇气。在此情况下,权益被一步步吞噬。

  (二)工资

  因为学校在1月10日放假,此时进入工厂已经比较迟了,所以工资仅有16元一小时。这个价格并不是固定的,受到诸方面因素影响。我进厂后与工友交流,发现在我们这批人之前进厂的工人,工资都是17元或17.5元一小时。我宿舍就一位工友是19元一小时,但是他进厂已经有5个月了,那时没有学生工,劳动力需求较旺。当然这并不代表临时工们有和中介议价的能力。

图片

  我们每日工作时间为上午八点到十二点,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晚上加班时间是六点十五分到九点十五分。说是加班,但工资和白天一样。每日工作共十一小时,工资176元,再加上10元的餐补,除去吃饭开支,实际到手150左右。这就是每天工作11小时的成果!

  工资为什么这么低?

  工厂为了减少人力管理的成本,委托中介公司进行劳务派遣,由中介公司大量招人,并且中介还不止一层。假设工厂开出的时薪是30元,一手中介扣掉6元,二手的再扣掉6元,到了工人手中就只剩下18元了。

  工作生活情况

图片

  与工厂签署的唯一一份安全责任告知书

  在流水线长达11个小时的工作中,劳动强度是按着计件制来的。一天站下来腰酸背痛,没有工人不叫苦的。借用《工厂日记》中的一段话来描述:你必须每天8小时站在机器面前,封锁自己的灵魂,关闭思想、感觉以及一切。如果你感到愤怒、悲伤或厌恶,你必须将这些感受咽进肚子里,压抑至内心深处:因为他们会减缓节奏。快乐也一样。

  进厂的头几日我还可以胡思乱想,试图在工作中让思维继续运转,但每次流水线启动之后面对无止尽的商品,放弃思考的确是不得已的选择。我想这就是对所谓异化劳动的最好体会。

  每到寒暑假,大量的流动劳动力进厂,此时厂方会压低一些正式工的工资,如本应4200左右的到手工资,此时会被压到4000左右。临时工则要受到工厂和中介两方面的压迫,怒气更盛。

  在生活方面,由于我进的厂建厂较晚,生活设施普遍较新。这方面完全是碰运气。伙食要看食堂承包商的良心程度,有些厂食堂的承包商只有一家,垄断整个食堂,自然能够无底线的抬价。基本上所有的厂的饭菜质量与价格都严重不匹配,一顿饭要花十多块,却几乎没有像样的食物。于是,很多小贩在工厂边摆摊,一些老员工都不去食堂,而是在这些流动摊位上解决。

  我是健身爱好者,也学习过营养学,因而我对工人们吃的东西格外上心,在我们厂外面这些摊位上皆以炒饭炒面等高热量食物为主,工人们确实也爱吃这个,便宜且管饱。一顿两顿吃还行,一些做了三四个月的工人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吃这些食物,必然严重影响工人的身体健康。

  思想情况

  前面也提到了,起码在我所工作的这个工厂,大多数的工人对于自身的权益没有维护的自觉性,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跳出来和压迫者对抗的。工人对社会问题谈论也很少,似乎又回到了旧社会的那种勿谈政治、勿谈国事的局面。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我认为首先是长达11个小时的高强度的劳动,压榨了工人的休息时间,每天为数不多的空余时间还要留给三餐和洗漱,工作结束后,回到宿舍已经累到话都不想说,只想躺在床上休息。长久的工作使得工人很少有空闲的时间相互交流讨论,高强度劳作极度消耗精力,也让工人们没有时间精力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工人们并非是不敢反抗,而是认为比起来反抗,顺从才对自己更有利。反抗就要面对自己数天乃至一个月劳动成果的付之一炬或延迟支付的情况。很多工人,如果拿不到当月的工资,下个月就没有生活费。因此除非被逼到墙角,很少有工人愿意冒这个险去争取本属于自身的权益。我也尝试过和工友聊天,聊到政治话题,提及马克思主义,工友们往往也没有什么兴趣,一方面是精神上的疲惫,另一方面,工友们也会下意识将主流的宣传和我谈的马克思主义混为一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