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2036年,我国灵活用工或将达到4亿人?

2023-09-07 09:41:44  来源: 下班来玩啊公众号   作者:佐伊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一财经近期发了一个关于灵活用工的报告,就此报告我讲讲自己的看法。

  1、2036年4亿人灵活就业是很可怕的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内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而2022中国零工经济行业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一线城市的灵活用工占比达到25.6%,零工需求将不断释放,到2036年或能达到4亿人左右。”

  当前中国劳动力人口不到9亿,按现在人口趋势,2036年劳动力人口只会更少。人社部曾做过估算,2035年劳动力大约8亿。如果2036年灵活用工人数达到4亿,说明我国有50%的劳动力处于失业和没有保障的边缘。由于青年人找工作会更困难一些,因此青年人的灵活就业比例会更高。届时,将有50%以上的青年人失业或者工作没有任何保障。

  这个数据非常恐怖。大家去看看以前讲阿拉伯之春的新闻,很多新闻都会提到当时阿拉伯世界青年失业率很高,导致社会动荡,失业青年人成了阿拉伯之春的主力,等等。当时阿拉伯世界的失业率多少呢?埃及大概在40%左右,突尼斯在30%左右。

  2、临工的本质是资本在“节约成本”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零工经济专委会主任、身边云创始人马洪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零工经济的本质是企业从雇佣人员工作转化为商业合作,企业可以将替代性员工放到平台上继续接单,转化为灵活就业者,企业也可以根据方案去自行招募灵活就业者,这是一种全新的合作关系。”

  这种话是在胡搅蛮缠。

  临工的本质,就是资本不愿意支付赔偿金、社保、公积金等,就是资本要尽可能节约成本,就是资本要从劳动者身上获取更多的利润。

  正式用工要支付社保和公积金,这一部分占人力成本的3成左右,灵活用工就不需要缴纳。正式用工如果开除要给赔偿金,灵活用工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但是,企业成本是节约了,劳动力就业的稳定性却没有了。

  3、选择性调查或诱导性提问是不可取的

  “在被问及为何选择零工时,第一财经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开阔眼界,拓展人际关系占比最高,为76.44%;其次是丰富人生经历、充实生活和提高经济收入,占比都在30%以上。”

  这一段想都不用想,要么是选择性调查,要么是诱导性提问。

  在劳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在找工作日益困难的今天,居然有76.44%的人,因为想“开阔眼界,拓展人际”,而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跑去灵活就业。你自己相信吗?

  你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要么就是仅仅在某些特殊群体发放问卷,要么就是在问卷的提问设计上做了手脚。

  看到这个数据,我都禁不住想问,新闻人就这样做新闻吗?

  4、一部分和另一部分的提法是主次不分

  “第一财经记者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搜索发现,许多博主会将自己的日常零工经历和经验写下来分享在网上。从事零工的人一般分为两类,有一部分是被动(比如被公司裁员),另一部分则是主动选择更自由的生活方式,且可以见识到很多的新鲜事物。”

  折中主义和辩证法有一个重要区别,折中主义任意选取事物的诸多方面,并将其并列,而辩证法却要追问,这诸多方面的关系如何,哪一个是主要的。

  一部分人是被动的,另一部分人是为了选择更自由的方式,这是典型的折中主义的提法,似乎二者是并列的关系。

  我们需要知道的不是有这样两个部分,鬼都知道有这两个部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两个部分的比例,是99%的人都是被动的,还是20%的人是被动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