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窑炉维护工人:挥汗8小时,喝掉7斤水

2023-08-16 10:02: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胡盼盼 李方遒 辜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9日,高温酷暑,位于湘乡经济开发区的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玻璃。

  每天800多吨废碎玻璃在这家玻璃厂回炉,生产成平板玻璃产品,成为各大玻璃深加工企业的原片。

  进入巨强科技制造部车间,一股让人窒息的热浪扑面而来,记者下意识后退一步。

  大熔炉面前,红色的火苗不时从观火口蹿出来。窑炉维护工人黄维站在离观火口40多厘米远的位置,拿着看火镜检查炉壁砖体。

  “生产出来的玻璃好不好,关键看窑炉的火候和温度,因此必须要靠近窑炉认真巡检。”黄维告诉记者,窑炉内温度达1500℃,长时间作业,砖体可能会被烧穿,从而影响玻璃品质。虽然现在自动化程度提高不少,但仍有一些监控无法抵达的深处,需要他们巡查检修。

  说话间,黄维已是满头大汗。豆大的汗珠掉在地上,瞬间蒸发。虽然在窑炉外面,温度也达到了60℃,肉眼可见的灼热气浪不断地从观火口向四周扩散。为了防止灼伤,黄维上下穿着厚长衣长裤,佩戴着32层纱布口罩,头戴隔热帽。

  “在车间里,茶壶都成了恒温壶,茶水一直都是热的!”黄维说,他每天在车间工作8小时,至少要喝掉7斤水。为了保持水盐平衡,他还特意在茶水里加了盐和葡萄糖。

  检查完窑炉内壁,黄维穿上棉服,换上橡胶皮鞋,进入了内部车间。置身于两个火热的大熔炉之间,温度将近80℃。这样的高温环境,黄维每天要待3个小时。

  “这里最热的是斜坡碹,必须每天要检查。”黄维告诉记者,连接熔炉与蓄热室的斜坡碹,是将熔炉废气排到蓄热室的通道。一旦斜坡碹冒火,就说明里面的砖烧穿了,必须马上维修。

  斜坡碹外部气温高达120℃。黄维汗水直淌,口罩湿了,棉服后背也湿了一大片。他说,守护这个火炉,自己坚持了29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