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低薪猝死,是谁之过?

2022-02-09 10:48:16  来源: 队长手记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过年的,小破站又送走了一个。

1.jpg

  近些年来,小破站深得90后、00后的喜爱,发展极为迅猛。曾经那个买不起番剧版权,不得不对用户发起众筹的小破站,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视频网站之一。

  出于对它的喜爱,各位观众老爷们仍然亲切地称它为“小破站”。

  可事实上, 小破站早就不小了。它已经成为中国视频行业中的一颗参天大树。小破站的最新月均活跃用户超过2.37亿,日均活跃用户超过6300万,是名副其实的视频大站。小破站还不像爱优腾等长视频网站,遭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的侵袭。

2.jpg

  在小破站的内容矩阵中,长、中、短视频通吃,都拥有不俗的播放量。

  小破站以视频为基础,游戏业务也做的风生水起,多次跻身中国游戏收入排行榜前十名。

  可是,小破站终究还是翻车了。高速发展的小破站,没有兼顾到对员工的关怀。高速发展的小破站在赴美上市后,无法再按照自己的个性去跟用户保持同频发展。小破站头上顶着盈利的压力。资本是追逐利润的。没有持续盈利的能力,就无法获得资本的青睐,股价就难以向上突围。

3.jpg

  曾经的小破站很穷,但穷的有志气,坚决不插贴片广告,只为给用户提供最优质的观看体验。没有钱买版权,用户也乐意自觉掏钱,一起为小破站众筹资金,购买大家都喜欢的番剧。

  可现在,小破站长大了,也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了。小破站的界面里,开始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广告,也涌入了各种各样的软色情视频。穿黑丝漏奶弹钢琴,也能获得首页推荐,红极一时。

4.jpg

  一些性暗示类的直播翻车事件,屡屡发生。内容的野蛮生长,增加了小破站的审核压力。可这种审核压力,最终还是落实到了审核员的身上。

  一个审核员,在高强度加班的背景下,突然猝死。大过年的,别人都回家过团圆年去了,可他还在小破站的工位上坚持。谁都没想到,他会因此付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他只是一个25岁的年轻人,还有大好的青春,还是家中的独子。他的离世,无疑对他的家庭造成了重大的创伤。

5.jpg

  有人冷嘲热讽地说道:“加不了班,就不要加班。干不了这份工,就不要干,又没人逼你去拼命?”

  可是,作为一个打工人,真的有那么多的选择吗?这不是一份高薪的工作,相反,它的薪资待遇仅在4000-6000之间,只是一个普通的低薪工作。谁会真的为一份低薪工作去拼命呢?

  互联网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新兴行业了。它的工作时长已经跟传统加工制造业差不多了。12小时工作制,正在互联网的阴暗角落里,生根发芽。曾经,人们讨厌工厂里的24小时轮班制。可而今,互联网也成了新时代里的24小时轮班转的新工厂。

  猝死者并非是在高薪诱惑下,自愿高强度工作而引发猝死。恰恰相反,而是低薪工作者的工作强度越来越高了。

  去年11月5日,一名比亚迪员工就是在26个工作日中,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而突发猝死。他的工资很高吗?同样也不高,单月收入不过6000多。谁会为了6000多块钱拼命呢?

6.jpg

  归根到底,不过是低薪工作者的工作强度变了。本来,我们赚6000块钱,只需要工作8小时。可有些公司却要求我们每天工作12小时,是谁制定的规则?

  一个普通劳动者,只是想要获得一份普通的工作,拿一份普通的薪水,却被迫以命相拼,这才是我们更需要反思的地方。

  2020年底,一名23岁的拼多多女员工在深夜加班猝死。从小破站,到BYD,再到拼多多,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之所以猝死,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超长的12小时工作制。

7.jpg

  他们不是受高薪诱惑,他们只是拿着低薪的普通工作者。

  当一个拿着低薪的普通工作者,混一口饭吃,都需要付出性命时,我们真的要反思,是谁在作恶?

  我们总说,风险越高,收入越高,付出越多,回报越多。可事实并非如此。微薄的薪水都足以让一个人劳动者付出生命。他死的时候,他所在的企业没有为他道歉,也没为他默哀,只是把他从企业微信中删除,就当这个人从来没有来过。

8.jpg

  视人命如草芥,莫过于此。

  以后,不要叫它“小破站”了,它已经很“大”了,大到可以让人付出生命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