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老板欠薪,工人就把设备卖了抵债,是工人养活了老板!

2022-01-13 15:53: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一则视频中,一个王老板面对采访时,哭诉自己财产被洗劫一空,是有小偷吗?

  并不是!

  而是工人把工厂的设备变卖,跑路了。

  老板去报警,警察告知工人的行为是合法的。

  原来,老板因为拖欠工资,早就和工人签过协议——若是三个月还不发工资,工人可以自行卖掉设备:

  没想到,时间一到,工人就毫不留情面的真把设备卖掉了。

  面对镜头,老板大度的表示可以理解工人,但是,他一面不知打工人疾苦的说“才拖欠三个月”,一边又报警,他那不情不愿的表情,又让人感到老板的无比虚伪!

  而在采访末尾,王老板表示不会再追究工人责任,因为终究是他先违法了法律!

  虽然事情变成了这样,王老板也表示找到资金方把钱拿到手了,工厂可以重新做起来,打算把机器设备再买回来重新开始。同时,因为三个月没交房租,物业公司的人也表示违反合同部分将走法律途径要求赔偿。

  这个视频中,王老板看起来是挺可怜的,但最可怜的还是咱们普通的工人啊。

  王老板三个月没有收入,还可以活得有滋有味,而咱们打工人一个月没有工资,家里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背负的教育、养老的压力就会接踵而来!

  在这个事件中,物业公司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从王老板那索要房租和违约金,他们有雄厚的势力和王老板沟通,不会有任何亏损;而王老板资金在手,就算换个地方,也还能继续当老板;最惨的是工人,辛苦创造的劳动果实,被层层瓜分完了,十多个人只能拿着变卖老板机器所得的3万元钱平分,也就是一个月工资才1千。

  他们甚至来不及抱怨,又要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养活自己和家人。

  其实,工人拖欠工资的事,早就司空见惯了!

  近期,安徽子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拖欠员工工资,员工迟到一次扣一千等诸多问题被爆出来。从爆出来至今一个周左右,既有媒体介入,又有劳动部门的介入,发声的员工越来越多,事情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公司仍旧在想方设法逃避,还有很多水军试图转移群众的注意力,将矛头指向员工迟到行为以及臆想员工动用媒体的不良居心

  我们可以看到资本是多么嚣张的无视法律和道德,而打工人的处境又是多么困难。

  虽然也有李某在太平洋证券工作9个月,因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一分钱不发,最后走法律途径判决获得赔偿金20余万的成功事例,但这样的案例却是少数。

  但,更多人还是会面临维护自身权益非常艰难的情况。

  面对资本家拖欠工人工资的事,总有一部分人要跳出来说“老板养活了工人”,“老板挣的钱对得起他承受的压力”,“没有老板工人怎么活”云云,那么,到底是谁养活了谁呢?

  我们都知道是劳动创造价值,坐着享受生活的老板是不创造任何价值的。老板们只是提供了生产资料,比如厂房、机器等等,但这些东西不会主动生产出产品,是工人在流水线不停转动的日日夜夜里生产出的产品才有价值,这才有老板的财富神话、豪车、豪宅和奢侈生活,而老板却如施舍般给工人创造出的利润的千万分之一,以维持生活。

  其实老板是最明白不过,没有工人就没有他们的奢侈生活,他们才会在观念上不断给工人灌输“老板养活工人”、“没有老板工人都没法生活”等论调,而我们的一些善良的工人没有自觉意识,仍然被蒙在鼓里。

  虽然,今天我们也有《劳动法》,也有规定要求企业要遵守法律,要保障工人的权益,但是法律实施的总是要靠人的,不然不会有富士康十三连跳的惨剧,也不会有那么多打工人因为和老板耗不起,而选择放弃自己的权益!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法律决不能变成一个文件的摆设,我们决不能背离社会主义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而更可喜的是,在现实的压迫和教育下,很多年轻人已经觉醒,他们自觉的站在打工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并能识破老板们的谎言!

  面对资本的强权和压迫剥削,《国际歌》其实早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希望越来越多的打工人能站起来,为了自己的利益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而斗争!

  英特纳雄耐尔,一定会实现!

  红色小兵

  2022年1月1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读书会”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