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农民工”是歧视称谓吗?

2021-09-24 14:57: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水在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听说有人大代表提议案,建议取消“农民工”称谓,认为该词带有歧视性。我听了就是很纳闷,也很吃惊,这个人大代表是什么代表啊?是什么水平啊?是什么觉悟啊?感到这个代表有点意识错乱,他还有资格当人民代表吗?他代表谁呢?难道不知道我们国家的性质吗?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个性质还没有变吧!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农民工身兼工人、农民两个身份,可是国家的主人啊!工人、农民应该是地位很高的,怎么就变成歧视性的称呼了呢?难道工人、农民是下等人吗?难道工人、农民地位低微吗?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不是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吗?

  然而,返观这几十年社会现实,可不就是这样吗?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那已几十年前的回忆啦,在那个“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时代,农民当国家副总理,那时的人民代表是货真价实的人民代表,工人农民占了很大的比例,工农商学兵,同心共建设。而现在的人大代表中还有几个工人农民呢?恐怕多的是名流精英,商贾权贵,而且名星代表很多,这些不关心政治的阿猫阿狗进人民大会堂,难道当花瓶摆设吗?他们能代表人民吗?现如今,工人农民确实没有什么地位啦,农民工成了社会底层、弱势群体代名词,他们为城市的美丽出力流汗,但却蜗居于出租屋,过着最差的生活,因背井离乡,产生了大量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瓶粮食没有一瓶纯静水值钱,农民辛辛苦苦一年,不吃不喝,怕是连城市的一个卫生间也买不到。这位人大代表想必也是非富即贵的老爷,在他眼里农民当然就是下人,所以,觉得"农民工"这个称呼不雅,提议要换一下。这个提议只是无聊空洞,有作秀之嫌,浪费提案权利,但是不是有另外的意思呢,比如说规避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法律规定,不叫农民工就谈不上拖欠啦,也不用设农民工工资专户啦,这位代表有没有这层心思就不得而知了。试问这位代表,即然觉农民工待遇不好,为什么不提议改善农民工生活及待遇,缩小贫富差距这些议案呢?你不叫他农民工,就没有农民工了吗?他们就生活好了吗?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主人,城市的美丽是建立在广大农民工辛勤付出的基础之上,"农民工"这个称号是光明正大的,人民是光荣的,只有想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才是卑劣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