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吴铭:劳动服务

2021-11-12 11:4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把通货膨胀归咎于货币发行过多,而市面上的商品就那么多,货币多了,商品自然就是价高,此即通货膨胀。

  这种说法,非常流行,主流经济学家、官僚、政客,似乎均持此观点。笔者鼠目寸光、井底之蛙,尚未见到例外者。

  那么,笔者就有一个疑问:劳动力,不也是商品吗?怎么从来不通货膨胀?

  我是不是有点傻呀,居然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我经常怀疑自己的智商的。

  前几天,看了清垂大学著名教授孙某平的一个视频,里面提到私有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就业机会”。我只看到此一点,就不想往下看了。

  大家看看,私有企业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那就是说,私有企业很伟大,劳动力们应该感谢私有企业。当然,提出私有企业为社会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的最重要人物,并不是这位著名的教授。

  孙教授重新强调此一观点,那当然会收获到“社会劳动力”的一片感谢:教授就是教授,还是很亲民的,关心民生,关心老百姓的疾苦。

  唉,要是我也有如此关心老百姓的疾苦的本事,也不至于混得今天这样潦倒。

  现在,有这么一种新事物的出现,让我们能够明白一点事儿。

  这种新事物叫作劳动服务公司。大家看到的保安、保洁、外买小哥,甚至大公司的高级打工仔、程序猿等高等打工仔,也由劳动服务公司提供。

  好了,以后,劳动力作为重要大宗商品,也可能通货膨胀了。

  但打工仔,似乎不要高兴太早。因为,劳动力之所以会涨价,那是因为劳动服务公司垄断了劳动力的供销的原因,毕竟劳动服务公司也是私有企业,也要“利益最大化”。就是说,即使劳动力涨价,也是劳动服务公司专其利。打工仔,只是人家手中的赚钱的工具而已。劳动力涨价,并不见得打工仔的收入更高。

  那么,私有企业提供的劳动就业机会呢?其实,人家私有企业在需要劳动力时,完全可以和劳动服务公司打资产,不必再到市面上招散工,那样,又要签劳动合同,受到劳动法的限制,很不方便的。但,自从劳动服务公司诞生以来,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以后,不要说私有企业需要工人可以找劳动服务公司,就是国有企业需要工人,也可以找劳动服务公司。再则,自从有了劳动服务公司,自由打工者,如果不加入劳动服务公司,恐怕找工作更加困难。

  劳动服务公司,把劳动者的采购和销售都垄断了,涨价,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了。尤其是政府购买服务的大环境中,涨点价,太正常不过了。

  以后,恐怕劳动服务公司,应该是最赚钱的行业,属于朝阳产业,建议各大财团赶紧烧钱投资,建立自己的劳动服务公司网络。条件成熟时,果断上市,必能大赚。

  所以,当孙教授说私有企业为社会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时,其实是在替劳动服务公司说话。只不过,孙教授不把话说明白,这就让普通劳动者以为,孙教授是在为自己的工作担忧。但,不把话说明白,既有利于孙教授圈到普通打工者类粉丝,也有利于获取劳动服务公司的偏爱,可谓一举两得。

  所以,孙教授是真聪明。

  劳动服务公司自称会维护劳动者的权益。是不是真的,我也不好说。

  劳动服务公司,是新鲜事物吗?有点新,也未必那么新。恐怕也是历史攸久。不妨挖一挖劳动服务公司的历史,有点挖坟的味道,我知道,大家都不喜欢“挖坟”,比如老胡就讨厌。

  最早的劳动服务公司,现出在欧洲。后来出现在非洲。就是把非洲黑人抓起来,拉到船上,运送到美洲,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种庄稼、当工人、挖媒之类。不愿意接受这个劳动机会,怎么办?扔大海里。

  后来,劳动服务公司又到中国服务,把中国人弄到船上,运到非洲、美洲或者亚洲的其他地方。通常,这种被提供了就业机会的中国人,被称为华工;男的称“猪仔”,女的称“猪花”。待遇,也很特别。比如,运到美国的中国人,在海运途中,要戴上脚镣手铐,以免徒生是非。如果生病了,就扔到大海里,采取大海疗法,免费治疗,见效极快。在船上挨了两三个月,到了非洲、美洲这些文明的地方,开始干活,但不许结婚、不许生子、不许购置财物,互相之间不许成立组织。后来,“猪仔”“猪花”到美洲修铁路,劳动时,要戴着脚镣,以免逃跑。如果生病了,就采取枕木疗法,埋在枕木下面,见效也很快。据说,美国西部铁路的每一条枕木下面,都埋了一位华工的尸体。大西洋底下,据说有很多黑人的骨头,而太平洋、印度洋底下,应该有许多华工“猪仔”“猪花”的尸骨。

2.jpg

  这个行当,原本叫“贩卖人口”。现在文明了,取名叫“服务公司”。

  劳动服务公司,中国历史非常感谢你们。

  也感谢孙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