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台风天骑手“敢死队”:极端天气下劳动者的工作拒绝权?|劳洞关注

2021-07-29 16:02:24  来源: 服务业劳洞公众号   作者:王二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风天的惊喜

  超强台风“烟花”,中心最大风力14级,于7月25日在东海沿海浙江上海一带登陆。据骑手反馈,美团为沿海台风登陆点的骑士准备了7个活动,共计“629”元台风惊喜跑单奖励,活动城市上海,活动时间为24日至26日,即台风登陆前、中后三天。别的城市没有台风,所以没有活动。

  ——引自吴喦《台风中美团需要骑士赶死队》

  1.台风天的外卖骑手“敢死队”

  近日多地出现了极为罕见的极端天气,从洪水、台风、到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恶劣的天气条件不仅导致了肉眼可见的经济损失,还对人们正常的外出劳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试想,一个996的普通白领也许尚能关好门窗,选择居家办公,但对于那些必须外出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来说,这意味着Ta们即将面对更为艰难、甚至有生命风险的工作日。

  就在超强台风“烟花”登陆前夕,7月25日豆瓣用户吴喦发表了《台风中美团需要骑士赶死队》一文,文章揭露美团公司通过所谓的“惊喜跑单礼”鼓励外卖骑手在台风天继续外出送餐。作者附上的“跑单礼”截图清楚地向我们展示了——美团不仅鼓励骑手冒着生命风险在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外出送餐,还用累加奖励的制度来鞭策Ta们延长工作时间以完成更多派单量。

  即便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7月25日下午相继宣布对部分受台风影响的地区采取外卖配送全面置休的办法,但我们还是在台风天中看到了外卖骑手的身影。美团等公司显然清楚,在恶劣天气下平台外卖订单量必然泉涌,但相应的送餐效率会大大减低,而为了强化消费者依附黏性和企业盈利,唯有通过追加“奖励”,变相迫使骑手参与到这场台风天的舍命追逐。

  外卖平台公告“缩小配送范围”亦说明了骑手仍在工作的事实

  2.极端天气工作,劳动者哪来拒绝的底气?

  依现行劳动相关法律,劳动者完全有权利拒绝极端天气工作。《劳动法》第五十六条有规定: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有权拒绝执行;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另有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鉴于上述提到的超强台风的破坏力,劳动者外出作业必定会承担较大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风险,同时强台风属于员工不可预见、无法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由此引发的“停工、停产”并非出于劳动者自己的意愿,更与劳动者无关。因而在这种情况下,劳动者依法不仅有权拒绝执行单位管理人员安排的工作,企业还需支付劳动者“停工、停产”期间正常工资。而依据《劳动法》,劳动者如遭遇吴喦文章中提及的“鼓励”,亦有权对“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微信图片_20210729113501.jpg

  台风天的外卖骑手,图源网络

  但现实是,极端天气下,劳动者哪来拒绝工作的底气?美国Sakuma Brothers集团下的Berry农场工人就曾在自主工会的推动下签署过这样一份合同——允许劳动者在热浪、火灾和流行病期间就安全协议与管理层进行快速和直接的沟通和协商。这一条款帮助劳动者可及时确定特殊情形下的停工方案,避免因管理原因而自身承担危险作业的风险。在当下国内的劳动实践中,劳动者却往往缺少与企业协商停工权限与停工期间工资支付的自主权利。劳动者既无权参与企业内部协商,何为“极端天气”的定义也掌握在资方一边;拒绝工作,却反而可能意味着随意的罚款。

  我们必须清楚:无法外出作业的极端天气条件是什么,这个必须由劳动者自己来说了算;什么样的天气会对劳动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也只有劳动者自己心里清楚。社会应该让劳动者与政府和企业平等协商这些标准。

  3.不稳定劳动也需要安全的工作环境

  笔者曾见识过中介在工厂门口千叮万嘱地教育日结工人“要注意安全”、“只有身体是自己的”。这种看似“善意”提醒的背后其实是企业和中介方对自己所负劳动者工作风险之责的全然推脱。由于这些日结工人与企业没有缔结正式的“劳动关系”,因而Ta们的工作安全也较难受到法律的保护。不稳定劳动在今天的流行加剧了劳动者的安全风险和工伤维权难度,据服务业劳洞刊文

  在工伤赔偿待遇上,即便政策普遍参照《工伤保险条例》赔偿,但是标准却明显低于有“劳动关系”的工人。山东潍坊的规定明确指出,工伤赔偿中的需用人单位支付的部分无需赔付给工人;江苏省各地的赔偿标准不一,但均低于常规工伤赔偿,且没有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为最大的赔偿金之一)。工伤赔偿项目“缺斤少两”、金额低,是目前推行的“非劳动关系”保障政策中常见的情形。

  孙斯,公众号:服务业劳洞

  非劳动关系用工:单一工伤保险解绑扩面,带来几分劳动保障?|观察周报

  企业无需在不稳定劳动者或没有“劳动关系”的工人身上承担明确的责任和较大的“法律风险”,因而不稳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较少受到应有的重视。这也是美团敢于不顾外卖骑手的安危,用“跑单礼”招募“敢死队”的根本逻辑所在。

  随着外卖平台下骑手交通高频风险的不断曝光,助力催生了相应法规的修订。2021年6月10日,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四条明确要求平台经济企业“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第四十一条新增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旨在督促企业做好风险和事故事前预防。即将施行的新法要求平台经济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其中全员显然是包含了外卖骑手,无论Ta们与平台企业的劳动关系究竟如何。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外卖骑手仍是为数不多可以被我们看到的不稳定劳动者代表,即便我们难以确认法律执行的未来成效。平台经济之外,其他不稳定劳动者的境遇同样值得我们关注,如卡车司机、家政工、日结零工等,Ta们更加的“原子化”,同时也身处更为隐蔽的工作场所,怎样推动法律对于Ta们的保护,仍旧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

  违法举报

  任何组织或个人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如极端天气上岗),可采用电话、信函、来访、网上等方式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设立举报信箱、接待室、12333电话和网站接受举报。

  劳动监察举报不收费

  对符合条件的举报,7个工作日内受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