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最高检报告点名的这个案子,离不开律师、记者的艰难推进

2024-03-13 10:51: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大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4年3月9日,著名记者李微敖发布了一条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博文:发生在10年前、去年才刚刚一审宣判的马龙案,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众多变成统计数字的案件中唯一出现的具体案例。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代理此案的律师、报道此案的记者,都被投诉了。据说,他们写《情况说明》已经写到了怀疑人生。

图片

  2024年3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提到,检察机关加大检察侦查工作力度。对在诉讼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刑讯逼供等犯罪,立案侦查1976人,同比上升36.5%。

  其中,报告还提到了一起具体案例,也是报告中唯一出现的一个具体案例:十年前,4名监狱民警殴打一服刑人员致死,编造系因病死亡,其家属多年控告未果。最高人民检察院发现该线索并交办,甘肃检察机关立案侦查,4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被殴打致死的服刑人员叫马龙,2013年3月26日,他突然死于兰州监狱。事发当天下午,4名涉事狱警统一口径,称马龙从凳子上摔落,不治身亡。两天后,马龙的尸体被火化,监狱以补偿6万元的方式与家属私了。

  马龙死后的10年里,不断有“知情人”联系马龙家人,称“马龙是被狱警打死”。随着马龙家人的不断信访、控告,兰州监狱、兰州市检察院先后对马龙之死进行过4次调查,结果均为“正常死亡”。

  直到2021年,在最高检一再要求下,案件于2023年异地管辖后得以查办,真相浮出水面:4名涉案狱警陆续承认殴打马龙,他们分别是时任兰州监狱第二监区的监区长马志强、副监区长卢兴亮、副监区长葛小军、分监区长李文杰。

  2023年8月29日,该案在白银市景泰县法院开庭审理,4名涉事狱警站在被告席上,供述了过去10年编造谎言、对抗调查,隐瞒犯人死因并“毁尸灭迹”的经过。

  判决书显示,2013年3月26日8点30分左右,因兰州监狱二监区罪犯马龙有私藏违禁品的嫌疑,被时任二监区监区长的马志强带到监区车间民警值班室内了解情况,后李文杰、葛小军、卢兴亮相继到值班室。

  因违禁品一事和马龙谈话未果,马志强、葛小军、卢兴亮、李文杰让马龙趴在值班室的地上,用橡胶棒等械具对马龙长时间进行殴打。大约11时左右,马龙被殴打至意识模糊。马志强让卢兴亮等人将马龙先后送到兰州监狱卫生所、兰大二院康泰一分院、兰大二院抢救。因抢救无效,马龙于当日12点56分死亡。2013年3月28日,马龙尸体被火化。

  10月17日,景泰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4名狱警被判处虐待监管人罪,分别判处6年到4年有期徒刑。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死者马龙的姐姐马惠英和家人表示不服。马龙家属代理律师屈振红表示,依据《刑法》第248条,虐待被监管人致残、致死的,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责。马惠英表示,将向检察机关申请抗诉。

  2023年9月28日,一审审理期间,屈振红律师发布的一条微博透露了庭审细节:庭审中被告人马志强居然说他因此事失去了工作和自由,此事对他的伤害比马龙和马龙家属还大,我说“你还活着,但是马龙已经死了十年”。

  这个细节在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兰州监狱四狱警殴打犯人最高被判6年,受害人死亡真相曾被掩盖10年》中也有体现,“站在被告席上的马志强说,这些年他心里也备受煎熬,他一度觉得,马龙的尸体被火化后,就再也没有人知道马龙真正的死因了。”

  至今,采访报道此事的北青报记者李东仍然记着这一幕,“他(马志强)说的时候特别真实,我相信他内心可能就是这么认为的,他已经无法共情到马龙家属失去亲人的感觉。”

  马龙被狱警打死一案,李东进行过深度追踪报道,2023年9年27日和10月24日,北青报先后发表了《兰州犯人被狱警殴打后死亡,真相何以被掩盖10年》、《兰州监狱四狱警殴打犯人最高被判6年,受害人死亡真相曾被掩盖10年》。

  据李东回忆,2023年,开庭前夕,他刚刚获得这条线索,介入时,案子侦查已经结束,到了审查起诉的阶段,“突破很难,因为时间长了,涉事监狱领导干部都换了,找不着(采访的)人,要么就不接电话,要么接了电话,但一说事儿就挂。”

  庭审当天,李东去旁听,看到财新记者王和岩也在。

  王和岩对这个事件追踪已有几年,采访时间比李东要早很多。据了解,王和岩采访时也遇到了重重困难——采访对象不愿意开口,拿不到相关的裁判文书等。

  2023年9月23日和10月23日,财新发表了两篇报道《隐瞒十年的服刑者之死》、《服刑者十年前被欧致死 四狱警虐待被监管人获刑四至六年》。

  上述四篇关于马龙的调查报道成为外界了解此案来龙去脉的主要渠道。不过,报道发布后,却遭到了投诉。

  据了解,投诉原因有二:首先、投诉信称,报道中把马龙被打的前因和死亡结果联系起来了,但当时,法院尚未审理结束,被打和死亡之间是未并查明具有直接因果关系,“投诉报道内容不实。”

  其次,当时,按照报社的要求,调查报道需要配上相应的音频资料,用于制作视频新闻,为了让视频新闻中含有足够的增量信息,李东和报社决定在视频新闻中公布4名涉案狱警的图片,并按照报社要求将肖像打码,“投诉报道公布了照片,侵犯了被告人的肖像权,属于未审先判。”

  因投诉人并未提供出“投诉内容”的实质证据,这次投诉暂无后续。

  2024年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李东正在屏幕前看直播。最先,李东一直看的都是统计数字,没多久,他就看到了报告中唯一提到的具体案例。

  随后,李东连忙从网上搜到了报告全文,又看了一遍,“我还专门去最高检微博下面把这一段文字截出来,数了数,我记得大概是74个字。”

  报告公布后,马龙案又一次引起热议。财新就此也发布了一篇题为《张建伟:马龙案被隐瞒十年应继续追责》的评论。

  随后,屈振红律师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篇报道,说“张建伟提醒说,此案中不仅造成被害人死亡的四人应当被严惩,对于徇私枉法、包庇纵容的机构和领导干部也应当给予刑事处罚和纪律处分。作恶的成本如果太低,就没有办法形成惩前毖后的效应。”

      【本文原载微信公号“磨稿子”,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