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这次医保改革为什么反对声不断?

2023-02-10 15:52:22  来源: 最底层微信公众号   作者:最底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据媒体报道,“医保个账改革”落地的“阵痛”,正在各地上演。近日,“医保个账改革”在武汉落地后的反对声此起彼伏,让这场本就“谨慎再谨慎”的改革,变得再度紧张。这场被认为是25年来中国最大的一次、几乎是最谨慎的一次、也几乎是最必要的一次医保改革,早在征求意见时就不断引起争论。这次改革不仅关涉全国3.5亿在职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里的1.1万亿资金,而且其带来的门诊统筹机制,是终结小病大治,节约住院资金,建立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一步。为什么要进行医保改革?我们相信决策者的初衷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的,宗旨是惠民的。但为何会引起这么多的质疑和不满呢?为何会激起大家的反对呢?是宣传不到位、老百姓没能理解,还是政策制定的某些内容某些细节没有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意见,没有保护到大家的利益呢?这个问题值得决策部门好好思考。希望相关部门能听听老百姓的呼声,制定政策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要充分考虑民意,不符合民意的政策,恐怕就不能算是好政策。我们转发这篇文章,是一些老百姓的意见和思考的反馈,个别措辞可能不太好听,但“忠言逆耳”,希望决策者给予重视,认真研究,不断修改完善政策,以稳定人心,利国利民。很多具体的疑惑和问题,如有关部门能予以解答则更好。

  自从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医保改革以来,在一些地方落地后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这是为什么呢?

  这次医保改革的宗旨是惠民,让真正得病的人得到救助,对老百姓有如此多的好处,为什么之前不做大力宣传呢,让老百姓来体会自己即将得到的好处。

  恰恰相反,医保改革是在悄悄的执行,很多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正规的文件以及宣传文案,为什么其他的政策在出台前后都是大力宣传呢。

  这是涉及到全国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这是为人民谋福利的大好事,为什么不广而告之呢?

  一个政策的好与不好,要看看是否符合民意,如果不符合民意的政策,老百姓都持反对的态度,我觉得就不是一个好政策。

  老百姓说不出更深奥的道理,但是我们知道政策改与不改,我们受益多少?损失多少?这一点我们还是明白的吧。

  我们现在没有感到得到了实惠,反而感觉兜里的钱被抢走的感觉,我们感觉保命钱没了很多,我们还有种被欺骗的的感觉。

  如果你们觉得这是一个对老百姓有益的政策,那为什么老百姓都不愿意接受呢?

  如果国家在困难时期,千方百计的为老百姓谋福利,多考虑老百姓就医难的困难,在艰难的时期出台了极其惠民的政策,老百姓是不是应该拍手称快,为什么现在反对的声音这么高呢?

  老百姓不是智商低,也不是文化水平低,也不是自私自利,如果这是让国家在困难时期劳其筋骨出台的政策,我们可以不要这样的福利,我们还保留原来的政策,还享受我们原来的一点点福利,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这样可以了吧!

  我们再不会算账,也还会算简单的账吧:

  1、原来医保卡每月进几百块钱,现在每月进几十块钱。

  2、原来买常用的药,走几步到楼下药店就买了,又省心,又不费时,不费力,如果有病住院,我们还照样享受住院报销比例,现在我们因为几盒药,还要跑到医院接受医生的各种检查,无形之中增加了费用,而且还有网上预约,很多老年人都不会操作,还要花高价的挂号费。

  3、年龄大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到医院去那得有多难呢。

  4、我们原来医保卡进几百块钱,不享受门诊的报销费,我们也能应付得了,而且还会有结余,以备我们年龄大有病时还可以用。

  如果现在都给一个额度的钱,那为什么当时缴的医疗保险有高有低。5、在工作期间我们按照国家的政策,按时缴纳医疗保险,那时的原则是多缴多得,我们相信了政策,没想到现在有种被骗的感觉。

  6、所谓的门诊共济,好像是体现了人文关怀,难道我们原来医保卡里剩余的钱,不可以和家庭成员共济吗?

  7、现在的门诊共济还要求在同一个城市,同时缴纳职工医保的人,才能享受共济,可是原来家庭成员医保卡里剩余的钱不用共济,就可以任意给亲属买药,不是更方便吗?

  所以共济就是一句空话。

  8、现在去一次医院,老年人都得折腾个半死,首先医院病人多,老年人身体免疫功能都差,容易被传染上疾病,另外就是医院这套程序,楼上楼下的跑,都得把老年人折腾的够呛,再做各种检查,谁能受得了。

  9、现在医院里开药都是按半个月的疗程,还有老年人常用的药没有必要经常到医院去,这样势必就增加了老年人的麻烦。

  10、有些药物医院里还没有,价格要比药店的高,哪些药能报,哪些药不能报,没有几个人能知道,是不是比原来更麻烦了。

  11、如果是这三年的疫情,搞得医保资金亏空了,可以不搞改革,我们也不想给国家添乱,我们还想要原来的政策。

  12、如果让大家来任意选择,按医保前的政策,还是按医保后的政策,我想不支持医保改革的声音,应该是更多的吧,那就是民意。

  13、如果要真正的惠民,就一步到位,我们支持全民免费医疗,或者是大病免费医疗。

  14、关爱老年人,关爱弱势群体,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关爱也好,但是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那是什么?

  15、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当你的奶酪被别人抢走了,你的感受是什么?

  16、别说冠冕堂皇的话,劫富济贫是有前提的,收入低,得的钱就少,医疗保险缴的少还想拿多钱,这样的平等谁能信服?

  17、如果要想实现真正的平等,那就全民医保统一吧,不要分什么公务员,企业,事业单位,农民,无业人员,那才叫真正的平等。

  18、现在损失最大的就是企业退休人员,这部分人本来退休金就不高,所得的医保钱也没有多少,再让这些人来做贡献,不知道怎么能于心可忍。

  19、医院本来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现在变成药房了,医疗挤兑现象是不是会更严重,老百姓就医难,是不是会更严重。

  20、请问哪个科室的医生不愿意多开药,开药是和奖金挂钩的,这是事实,医院虽然是盈利方,但是给老百姓无形之中增加的麻烦太多了。

  总之,这次医疗改革我认为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相关部门能听听老百姓的呼声,制定政策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不符合民意的政策,就不是好政策。

     【文/最底层,原题:医保改革为什么反对声不断?,原载“最底层”微信公众号。转至红歌会网时略有修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